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张曼玉的摩登时代来了!

2014年03月24日08: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曼玉的摩登时代来了!

  1

  2

  3

  【娱乐颂】

  张曼玉会是个合格的歌手吗?这个问题在把歌手和音乐人两个概念混淆的时候,很难有标准答案,因为看上去张曼玉是做一个音乐人,而不是歌手。

  张曼玉真的要做音乐了!

  这也许是近来文艺、非文艺青年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一个那么有范儿的国际影星,怎么就突然要跨界玩音乐了,而且要正儿八经的玩,签的也不是那几个传统国际音乐公司,而是内地最具独立范儿摩登天空公司!

  我清晰记得几年前看到张曼玉在某时尚庆典上做音乐表演的心情,完全称得上惊艳。当时我就畅想过:她是要坚持偶尔玩票,还是会把做音乐当个正经事儿?我当然希望后者能发生,要不然心里还觉得挺可惜的,因为我真觉得她玩得很不错。

  所以,当从沈黎晖(摩登天空CEO)口中得到这个消息时,我没有特别惊讶,反而有种久违的感觉。我想,这段时间里张曼玉应该仔细想过应该怎样去做音乐,和什么人一起做。

  从张曼玉第一次表演的自创歌曲《visionary heart》里可以听出,她的音乐审美、意识、兴趣、能力跟传统华语流行音乐没什么关系,这首歌是非常纯正的摇滚乐的表达方式,结合她自己独特的声线,以现在的标准来说,就是独立摇滚乐。这在电影行业的大明星里,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好莱坞也有个大影星约翰尼·德普,这哥们除了演戏外,经常到美国各种摇滚乐队里客串吉他手,在黑暗的角落里表演,感觉比演戏还high。习惯了做明星的他们,会渴望有一种更私人的表达方式。恰好他们都找到了音乐,而且也具备用音乐表达的能力。

  张曼玉和摩登天空签约也是对乐坛或歌坛的一种颠覆,多少年来乐坛都是用传统思路和模式去挖掘包装艺人、制作音乐,要么为了生存,要么为了出名,不会有第三个目的,“演而优则唱”的人士,大都醉翁之意不在音乐。

  但张曼玉不一样,首先她真的热爱音乐,把音乐当作自己的一块私人领地,她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用接受所谓的包装,而这种不夹杂商业目的的玩法才能更接近她自己以及她自己的音乐,这就足够了。

  我听到很多人在问:张曼玉会是个合格的歌手吗?这个问题在把歌手和音乐人两个概念混淆的时候,很难有标准答案,因为看上去张曼玉是做一个音乐人,而不是歌手。

  □尹亮 (资深音乐行业人士)

  想唱就唱

  ①2012年12月,约翰尼·德普与友人组成的乐队,在美国凤凰城举行小型演唱会,德普司职吉他手。

  ②美剧《豪斯医生》的男主角休·劳瑞酷爱蓝调音乐,他甚至出资拍摄了一部名为《休·劳瑞的蓝调朝圣之旅》的纪录片。在影片开头“豪斯医生”说:“音乐长久以来就是我的一切。”

  ③在歌剧诞生的国家,没有亮丽嗓子吼上几句的人都不好意思当领导,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是也。不仅如此,老贝(右)还与那不勒斯民歌手阿皮切拉(左)出过几张专辑。

  当《中国好歌曲》《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等音乐类选秀节目层出不穷,“唱歌”被诠释为“一个有着悲惨经历的励志男女青年的成名捷径”。“张曼玉”等人的出现虽然有上头条和玩票的嫌疑,但至少让我们记得几年前我们初以为的那样,“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就算没有人为我鼓掌,至少我还能够勇敢地自我欣赏。”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