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夫人魅力为“主场政治”加分

2014年03月23日09: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涛甫:夫人魅力为“主场政治”加分

在北师大二附中参观结束时,学生们向彭丽媛和米歇尔赠送印有校训的折扇。

  在北师大二附中参观结束时,学生们向彭丽媛和米歇尔赠送印有校训的折扇。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共同参观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并一起游览故宫。这是米歇尔作为美国第一夫人首次访华,她也是我国外交史上首位单独访问中国的外国元首夫人。

  从网上舆论可以看出,公众对这次“彭米会”充满着期待。两个大国的第一夫人,都是魅力明星、时尚偶像。去年,彭丽媛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多国,作为中国第一夫人亮相国际舞台,她优雅、大方、知性的风度被网友称为“丽媛style”,并获得中外舆论的掌声。作为美国白宫女主人的米歇尔,善于经营魅力政治,在一些非政治的“软性”议题上不断施展作为,成功塑造出“健康、积极、优雅”的第一夫人形象,她的行头甚至成为美国时尚界的风向标。

  不过,“彭米会”注定不只是时尚媒体的焦点,她们共同的舞台依然是中美外交。在美国,第一夫人经常被看做特别大使,而第一夫人的魅力外交,也是国家“软实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大国外交是立体的,包括多层次的人员往来,其中既有元首外交,又有民间外交等等,而像“夫人外交”这种人与人之间最亲切的交流,同样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俗话说,夫唱妇随,刚柔相济。“夫人外交”的好处是,可以展示女性的柔性魅力,让政治变得更为感性,更具亲和力。彭丽媛和米歇尔作为第一夫人,在国际舞台上释放她们的魅力正能量,一定能为“主场政治”加分。

  当然,与过于理性、硬朗的“主场政治”相比,作为“客场政治”的“夫人外交”一般不会去直接触碰敏感的政治议题,而是往往关注教育、健康、女性、儿童、家庭等社会话题,从而使“第一夫人”之间的交往洋溢着温馨、轻松的氛围。这常被人们看做政治硬对抗之外难得的软调节。这次中美两国的第一夫人一起参观中学、游览故宫,显然是更注重“家”的意义,淡化“国”的色彩。这次米歇尔访华携两个女儿、母亲三代同行,充分彰显了“家”的分量;彭丽媛以家宴待之,也是高规格的礼遇。双方借助“家”之主题,曲线演绎大国政治。

  从这意义上说,“夫人外交”是不谈政治的政治。第一夫人们的言谈举止,并非像草根们想象的时尚表演,而是高端政治才艺的展示,其难度可能非常人所想象。第一夫人的魅力政治发挥得好,往往能为“主场政治”添光加彩,为“主场政治”提供增值服务。

  如今,第一夫人的魅力政治大戏已经开启。这是世界最高层次的柔性政治演示。在国际政治T台上,两位夫人的“友情”出演定是举世瞩目。她们的一举一动,绝不仅是时尚媒体的焦点,更应是国际政治的热门话题。▲

  (作者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原标题:夫人魅力为“主场政治”加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