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冠军摇篮”性丑闻的警示

苏秦

2014年03月21日13: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媒体披露,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爆出丑闻。该中心名下的湖南省体操运动学校校长刘智强和副校长曾嵘,因猥亵多名年幼女学员,于2013年11月分别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据湖南省体操运动学校招生简章显示,该校先后向省专业队、国家队培养输送陆莉、刘璇、李小鹏、凌洁、陈翠婷等多名优秀运动员,共获得6枚奥运会金牌、15枚世界锦标赛金牌、9枚亚运会金牌。

谁能想到被光环笼罩的体操名校,却存在令人不齿的罪恶?湖南省体操运动学校素有“冠军摇篮”之称,如今因正副校长涉嫌性侵女童而陷于质疑之中。真相仍在路上,尽管刘曾两人均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但因证据不足,检察机关已经在本月初将案件退回公安部门继续搜证。湖南省体育局方面表示,“如果经最终审理认定猥亵属实,那么湖南省体育局绝对不会包庇,也不会姑息这样的行为。”

猥亵女童确实不能容忍!更需追问的是,这样的事情为何发生?一般来说,像体操运动学校这样的体育训练学校,都是封闭式管理,不易受到监督;而一些女童年龄小,防范能力弱;最关键的是,无论校长还是教练往往具有绝对权威,导致女童不敢反抗;再加上训练期间难免肢体接触,一些心存不轨的人便可借机猥亵。不过,涉嫌猥亵女童的这两名校长,并非专业教练,有报道称,刘智强是在办公室内对女童进行猥亵的。这就更不可原谅了。同时,管理部门更应该反思监管之疏,发生这么大丑闻,是否与监管缺位有关?

毋庸讳言,国外一些体育学校也有过女童被性侵的案例,比如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橄榄球助理教练桑达斯,因性侵犯10名男童被判处60年有期徒刑。儿童被性侵,往往会留下一生的阴影,9岁时遭教练性骚扰的巴西游泳女运动员若安娜?玛拉尼昂,曾悲伤地说,“我受到的伤害难以想象,可能这一辈子都无法解脱,它完全毁掉了我的生活。”因此,对那些禽兽教练、禽兽管理者必须依法严惩——韩国曾拍出一部名为《熔炉》的电影,取材于光州一所聋哑学校儿童被性侵的真实事件,电影放映后,韩国立法严惩性侵儿童者。可以说,性侵儿童被严惩,对孩子特别保护,已是全世界共识。

既要加大惩治力度,也需严加防范,不让不轨之徒有伸出魔爪的机会。去年9月3日,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下文《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要教育学生特别是女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了解预防性侵犯的知识,知晓什么是性侵犯,遭遇性侵犯后如何寻求他人帮助。专家也表示,目前国内涉及防范性侵害方面的教育缺失。严密的制度多一些、严厉的监管更到位,孩子也多一些警惕和自我保护意识,禽兽之辈才不敢心生邪念。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