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体校性侵案或有特殊肇因

然玉

2014年03月20日14: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校性侵案或有特殊肇因

  近日,湖南省体操运动学校校长和副校长被曝因猥亵多名年幼女学员被刑拘。该校曾培养出刘璇、李小鹏等体操名将,被媒体誉为“奥运冠军摇篮”。(3月19日《东方早报》)

  数名女童的不幸遭遇,使所谓的“冠军摇篮”顿时黯然失色不少。事发之后,涉事学校几近噤声,或是羞于启齿,或是故意遮丑,终究给人以不敢直面现实之感。本着杜绝悲剧重演的考量,这类个案虽属偶发,也应该被深入剖析。体校内的性侵案,是否和同类案例有所区别?这无疑是公众迫切要追问的。

  包括湖南体操运动学校在内,多数体校在日常运作时都奉行封闭管理。这种看似严格安全的方式,如今却经受重重质疑:气氛压抑,学生心理处于弱势,易受到侵害;举证难,缺乏必要的监控证据和证人佐证,学生的证言容易形成孤证……凡此种种,都在提醒:体育界传统的闭门授业模式,有必要在技术层面做出现代意义上的人性化改变了。

  倘若说封闭管理,为性侵行为创造了可乘之机,那么此事中更值得反思的,无疑是体育圈内那种独特的师徒关系结构。体校不同于一般学校的一点就在于,教练和学员之间,不是教师与学生的关系,而是师父与徒弟关系。如果前一种关系内,双方还存在可观的权利和平等意识;那么,后一种关系模式,则显然更强调“一方支配、一方服从”的绝对秩序。在此格局内,师父为所欲为,徒弟唯唯诺诺,便有可能成为常态。

  在青少年体育训练阶段,教练们不仅拥有安排徒弟日常生活的资格,还手握着向上推荐“苗子”的巨大权限,由此滋生傲慢自负的情绪,着实很难避免。在这一行里,多数时候仍还是“大人决定着孩子的命运”,那些“听话的小孩”会获得垂青,而个性鲜明、拒不配合的学员,往往难逃打压。听多了体育圈师徒间的恩怨情仇,很多便是起因于徒弟“挑战”了师父的权威。

  体校之内女学员被性侵事件,固然极端偶然,但普遍存在的,乃是此类学校内部所提倡的“绝对支配与绝对服从”的校内文化。由悲剧个案出发,公众所期待的,乃是那种旧有的师徒关系,能变得更敞亮、更对等、更文明、更现代化。直至,所有体校都能成为“正常学校”,而不是训诫营和苦修所。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