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不舍得摘帽子的贫困县就是官场“啃爹族”

殷建光

2014年03月20日13: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该戴帽子的戴帽子、该摘帽子的就摘帽子,不能让贫困县越扶越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在今年的两会上表示,列入本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的农村扶贫开发法,将对扶贫重点县的确定和退出机制做出规定。(3月20日人民日报)

现实中,的确存在一些贫困县不愿意摘帽子的现象,为啥不不愿意摘呢?两个原因,一是空手套白狼,白得公家的扶贫基金,容易发展,因为发展需要资金;二是容易打造政绩,贫困县干出点成绩,就很显眼。说白了,这些贫困县的官员们就是官场“啃爹族”。

所谓“啃爹族”,我们都知道,就是指那些不肯自己努力工作,整天伸手和父母要钱的人,他们可能情况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自己懒惰,缺少拼搏精神,缺少追求精神,缺少自尊精神,缺少一种担当的精神。当然,一个年轻人刚开始啃爹,是可以理解的,但不应该啃起来没完没了,这样,就没出息了,就需要教育批评,帮助其改掉啃爹的毛病了。

官场的“啃爹族”也是如此,开始你这里贫困,国家给你资金,这是国家的责任,但是,如果你发展了,你富裕了,你还啃爹不止,那你就有问题了,你就缺少对国家的担当精神了,你就缺少尊严意识了,你就缺乏拼搏追求精神了。一个地方要发展,最终还是要靠自己,靠天靠地靠国家,不如靠自己,等来的帮助是有限的,只有自己才能打造出源源不断的财富源泉。

其实,我们一些官员不是不懂得这个基本道理,而是因为总想钻国家的空子,总想着省劲,总想着讨巧,这与当前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是不和节拍的,当前,我们的全面深化该给,走的是上坡路,闯的是艰难关,跋涉的是深水滩,我们必须凝聚力量攻关,必须聚合更多的资金发展,如果地方官员不懂得为国分担,总想着为自己的小圈子思考,那么,就会影响我们的发展质量和速度。

应该治治官场“啃爹族”了!国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果你是国家的“好孩子”,就应该自己闯出一片精彩天地;对那些啃爹不止的地方官,应该给他们断奶了,应该让他们自己闯事业了,否则,他们永远长不大。

不久前,中办、国办发布《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重点县主要考核指标。期盼这个指挥棒能够指挥我们的官场“啃爹族”断奶独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