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公众需要一滴透明的自来水

李振忠

2014年03月20日09: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众需要一滴透明的自来水

  从2014年1月至今,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全国范围内,媒体曝光的自来水异味事件已达10起。其中有6起,相关部门对水质的取样送检后得出异味水检测合格或达标的结论。尽管自来水异味事件频发,但在公开报道中,极少有因为饮用异味自来水而导致身体不适的案例。(3月19日《法治周末》)

  有多少居民仍然终年饮用自来水,又有多少居民选择了大桶纯净水或者瓶装水?不少人在选择纯净水而弃自来水——然而,这与经济收入的增长没有直接关系。假如自来水水质是过硬的无异味的,谁愿意多花冤枉钱买大桶水?

  在兰州自来水异味事件中,自来水异味的原因仍引起市民诸多揣测:如“水厂漂白粉放多了”,然而,纠结之处恰恰在此,多少年来,人们只知道水厂会放进漂白粉用于消毒去异味,却不知道漂白粉到底放了多少才不至于对人体造成伤害,更不知道当下喝的水中,到底有多少漂白粉。当这些问题一概只是道听途说,而没有专门部门和自来水企业作出公开透明的解释之时,又何谈对自来水异味的知情权?连自来水水质知情权都缺乏的时候,又何谈在此基础上的维权?

  2012年7月1日起,中国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新标准与国际接轨,指标达到106项,与世界上最严的水质标准——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然而,这样的标准却只是一张空头支票,不仅地方政府不重视,连水厂也视若无睹。据到日本韩国等地旅行的人士证明,当地旅店学校甚至街头饮用水点的水,可以直接饮用,而我们可以直接饮用的自来水又在哪里呢?自来水“异味”的病根究竟在哪?杭州自来水异味元凶被基本认定为邻叔丁基苯酚。目前10家涉及这类物质的企业,均已采取停产停排等控制性措施。而兰州自来水异味则被市民怀疑为“黄河上游的化工厂排污”。虽然暂时被认定为邻叔丁基苯酚,然而,作为自来水异味的元凶,果真只有这一个因子吗?大量的化工有毒物质被某些急功近利的企业违规排放,这些有毒有害化工物质究竟去了哪里?除了土壤,空气,还有其他载体吗?

  审视这样一个非法企业排污--污染水源地--水质异味关联因素,其中是否缺少了政府这个把关者的角色?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