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贵族精神”成富人化妆品

司马南

2014年03月20日08: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司马南:“贵族精神”成富人化妆品

平民与贵族很容易区分,但平民精神和贵族精神就比较复杂。今天,似有非常之必要讨论一下这两种精神。盖因为一些“贵族”过分张扬,鄙视嘲笑平民生活的窘境业已成为娱乐时尚,而那些不甘受窘又不得不正视现状,只好自嘲的“屌丝文化”,从另一个侧面正在亵渎平民精神中最宝贵的内容。

任何时代,贵族总是少数,而平民则是大多数。贵族精神中有很宝贵的内容,据说欧洲贵族勇敢尚武,光明磊落,尊重女性。陈独秀认为“有独立心而勇敢者为贵族道德”。两千年前孔夫子设想“富而仁”,疑似为最早关于贵族精神内核的论述。这样的贵族精神当然好,但却多半是人们凭借信念阐发出来的。“富而仁”两千年来没有实现过,欧洲贵族精神人们仅在书籍或电影中看到过。

当下中国社会,一些富贵者想用贵族精神来包装提升自己及同类的形象,人们看到的却依旧是“高大上”与“低调的奢华”,他们摆脱不掉与平民精神对立的鹤立鸡群的自豪与自炫。也有些富贵者想用施舍彰显自己的贵族精神,但慈善基金从刘汉们手中募集,摆脱不掉生意甚至洗钱的嫌疑。不真诚的贵族精神无法洗去流氓底色。用于广告和包装的贵族精神其内货色令人生疑,靠这样的贵族精神来带动和提升平民精神,被带动者会很失望。

平民精神,确切讲平民意识,即管仲的“以人为本”,以及无数思想家阐释的“民为邦本”、“民为贵”、“民者君之本也”。平民精神要义在“民”,其取向之重在“平”,即要求你我一样,贵贱一同。中国古代仁人志士大多都是平民意识的代表者,共产党将这种平民意识提升为“为人民服务”高度,并将其作为执政宗旨。

平民精神和贵族精神在1949年后相当长时间里很少被提到,因为中国社会那时不需要这两组概念。今天重新被提起,缘于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新一轮震荡盘整的大变动时期。这样的大变动当然要反映到人们的思想中来,因为存在决定意识。

过去大家收入差不多,今天则有天壤之别。有些富豪个人资产上百亿美元,普通打工者一个月三五千块钱。这些富豪住着大房子,开着豪华车,当然会生出贵族意识,张扬贵族精神。

在过去推翻旧制度的大革命和轰轰烈烈的建设热潮中,人民的观念深入人心。那时人民不认为需另行培养一些贵族来提升自己的觉悟。但今天人们痛彻地感到,一部分平民正沦为“屌丝”,贵族们赢家通吃,贵族精神的喧嚣盖过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既然共同富裕这个社会主义本质特征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就不应被贵族崛起带来的贵族精神所替代。居高临下的富贵炫耀者不是人民榜样,也非时代骄子。怎样把贵族和贵族精神格式化到为人民服务和共同富裕的总格局中,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严峻问题。▲(作者是北京知名学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