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岂能奢望垄断企业自降资费

张舵

2014年03月19日1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岂能奢望垄断企业自降资费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一家运营商的地方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话费套餐月底清零就像肯德基套餐一样都是国际惯例;另一家运营商老总则直截了当称手机流量暂不能“包月不封顶”。而同为IT领域的阿里和腾讯,则不惜投入十亿元掀起一场打车市场的变革,短短两个月,手机打车、支付的观念深入人心。截然不同的变革态度,折射出电信运营商的创新步伐已经明显滞后于IT市场发展速度,显示出电信业加强竞争的迫切性。

  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曾说,互联网精神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追求极致,“把别人逼死,把自己逼疯”。这样一种追求极致的精神,深层次的动力来源于竞争,真刀真枪地竞争。最近腾讯入股京东,从社交老大一步跨入电商领域第一梯队,立刻对电商领域的阿里巴巴形成夹击。正是这样的竞争机制,虽然一家家互联网企业体量巨大,但依然充满活力,在中国经济中扮演一个又一个产业的创新颠覆者。

  反观中国的电信业,却鲜有互联网圈里“大象跳舞”的活力,是体力不行,还是舞台不够大?

  电信市场运行天然地依赖物理网络支撑,而我国电信业目前实行网运合一模式,电信运营商既是网络拥有者,又是网络运营者,这导致运营商可以轻松利用基础网络的垄断地位来打压网络运营领域任何一个新进入的竞争对手,但这不代表运营商就可以对虚拟运营商的竞争嗤之以鼻,更不代表可以对消费者降低资费、简化计费方式的呼声置若罔闻。

  谁都无法站在原地保持优势。提倡充分竞争,不是让已经形成的产业利润多几个分食者,而是让企业在相互竞争的压力下快跑,找到各自新的优势和可能性,开拓未知的新空间,做大整个产业的边界。无数优秀企业的成长史证明,只有竞争,才能克服惰性,不停奔跑。要想真正开启4G消费大门,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不断培养出有活力的企业,而不要奢望垄断企业自己会有足够动力自降资费、创新争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