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是个好办法

胡乐乐

2014年03月18日13: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人民日报》3月18日报道,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近日印发了《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每年将对上一学年度全国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将作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重要指标,对“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予单位,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所授学位的学术水平,将撤销学位授权。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随着研究生招生总量的不断增加,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必须要高度重视的问题了。客观而言,这一方面是因为不少人读研究生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提高学术水平,而是为了获得光鲜的一纸文凭,以利于就业、职业发展、提高经济收入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不少研究生招生单位在招生、培养与毕业答辩时,并没有严格按照应有的学术标准进行,而是“宽进宽出”。

从应然的逻辑来看,研究生招生单位应该依据国家《高等教育法》所赋予的法律权利——办学自主权,自主负责提高自己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包括硕士和博士的学位论文的质量。但从实然的逻辑来看,毋庸讳言,由于研究生招生单位的领导干部、导师与那些希望获得研究生学位的一些人,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利益联系,因此如果真按应然逻辑的话,那么必然会进一步造成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下降。所以我们说,要提高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就不能全部指望研究生招生单位自主监控。

研究生质量的提高,主要需要做好三大工作。首先是严格把好招生关,其次是严格把好培养关,最后是严格把好毕业关。这三关中,最为关键的是毕业关(以学位论文为主)。只有切实做好了对这一关的把关,那么所毕业的研究生才会是货真价实的。因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携手加大对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抽检力度,肯定能取得完全可以想的见的预期效果。毕竟,只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是动真格的,那么应该没有一个研究生招生单位敢将自己的学位授权视为儿戏。

通过随即抽检,虽然难免总会有侥幸没被抽中的不合格学位论文,但假如一个招生单位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确实存在不小问题的话,那么肯定迟早会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发现,从而被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者,则就要被撤销学位授权。因此我们说,这一招不仅非常精准地点中了要害,而且还是很致命的。面对可能丧失学位授权的巨大风险,研究生招生单位就不得不自我采取措施,加强研究生教育方方面面的工作,以便确保自己不会被撤销非常难得的学位授权。

总而言之,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保障与提高,不仅要进一步抓好本科教育层面的,而且还要进而切实抓好研究生教育层面的。而要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给研究生招生单位头顶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当然还应把抽检的结果向公众公开,接受公众、媒体和舆论的监督,而不能只是“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形式公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