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专项巡视”,闻声而动雷霆反腐

邓海建

2014年03月17日17: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第三轮巡视启动。15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与前两轮中央巡视相比,此轮巡视首提“专项巡视”,中粮集团即为专项巡视对象之一。第三轮将对北京、天津等10省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常规巡视,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的两轮巡视工作共完成了对贵州、重庆、江西、湖北、内蒙古、云南、广东、湖南、安徽、山西、吉林等11个省区市和9个中央单位的巡视工作。在2013年中国反腐进程中,巡视制度功不可没。无论是拍苍蝇,还是打老虎,抓铁留痕的常规巡视确实发现了不少苗头,解决了不少问题,赢得民心,顺遂民意。

2014年的中央巡视工作呈现出诸多新特点,其中,“专项巡视”备受关注。早在今年1月份,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2013年两轮巡视中,“地方+部属大学+部委+国企”的组合成为巡视“标配”。这一情况在今年发生了变化:地方单独纳入常规巡视,而被巡视的其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则纳入“专项巡视”的范畴。

“专项巡视”的意义,在于三个层面:一是彰显巡视制度的创新与发展。要让巡视制度成为“髙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就必须因时而动、因地制宜,在总结上一阶段巡视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新问题、研究新情况,以制度创新回应腐败领域的新动向、新症结。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巡视更富针对性。“专项巡视”的特点在于闻声而动,针对特定问题、特定领域、特定人员开展巡视,哪个地区或单位问题多,就向该地区或单位派驻巡视组。通过这种灵活的巡视方式,打破了此前的巡视“规律”。在“专项巡视”这一方式正式提出前,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就呼吁,希望巡视时间、巡视方法等方面要灵活多变,不能让巡视对象掌握规律。

三者,增强巡视的威慑力,提高制度反腐的预防力。正如王岐山所言,“我们可以就这一个事、就这一个干部派一个专项巡视组,把这个问题搞明白。机动灵活,摸不着,突然就来了,我看这个震慑作用很大。”将非常规巡视常态化处理,雷霆出击、迅猛问责,确实会让作奸犯科者心有戚戚。

毋庸讳言,眼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依然多发,譬如有的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问题突出等。“专项巡视”就是要“瞪大眼睛发现问题”,高频率、多层次,改革手段与方式,将失范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贪腐的线索归于法纪来厘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