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更多的警察上街,增强群众安全感

朱忠保

2014年03月17日10: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切实提升社会面动态管控和快速反应能力,公安部日前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加强社会面防控,实行武装巡逻、动中备勤,安排更多警察上街,加强巡逻,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3月17日人民网)。

自云南昆明发生恐暴事件以来,先是湖南长沙发生砍人事件,紧接着四川成都又因为谣言“有人砍人”而发生公众逃跑事件,同一天,广州市一小偷因为偷窃被抓,难以脱身,竟然大呼“有人砍人”而致公众处于惊恐状态。真有点草木皆兵的味道,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改革开放任重道远,人们思安思稳,社会秩序必须稳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绝对不能容许破坏。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对制造恐暴事件、制造谣言行为的打击与惩处力度,依法从严追究责任,特别是对引起全社会恐慌的行凶者、造谣者,要坚决严惩不殆。另一方面,将更多警力下沉,让更多警察上路上街,加强巡逻,时刻出现在群众身边,让群众时时感到警察就在身边,从而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有警察在身边,与没有警察在身边,群众的安全感是大不一样的。一方面,只要警察在身边,群众的安全感就会大为增加,即使发现突发事件,只要群众一呼,附近的警察就能迅速赶到,及时制止犯罪,减少群众伤亡。另一方面,只要看见有警察在附近,违法犯罪分子就不敢轻举妄动,他们只能躲得远远的,不敢胡作非为,这对犯罪分子是一种巨大而有效的威慑力,使他们不敢犯罪,社会秩序就会井然有序,群众的生命财产就有安全保障。

常言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民有所呼,警有所应。在群众比较敏感的非常时期,安排更多警察上街,加大巡逻力度,加大对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加大对犯罪分子的威慑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严惩一切暴力活动,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确实很有必要。加强对重点地区的巡逻与防控,提升快速高效的应急反应与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摆上街面,实行武装巡逻、动中备勤的常态化。对公然行凶、危害公共安全的严重暴力犯罪分子,要依法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及时处置,将犯罪活动处置在萌芽状态,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最大限度地打击一切犯罪活动,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快速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强化对社会面的动态控制和快速反应能力,有效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李克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表示,要坚决打击暴力恐怖犯罪,让人民群众有安全感安宁感。所以,维护社会稳定,是当前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社会稳定,是国家之幸、人民所盼。让更多警察上街,让更多警察随时出现在群众身边,坚持将预防犯罪关口前移、源头防范,注重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加强风险评估预警,深化矛盾排查化解,强化应急处突准备,着力提升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