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不必抱憾腾讯等公司没在A股上市

2014年03月17日09: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必抱憾腾讯等公司没在A股上市

■ 谈股论市

A股市场的管理者要切实做好投资者的保护工作,如果不重视对投资者的保护,而是一心一意为融资者服务,那么股市的融资功能也会受到限制。

上交所关于开设“新兴产业板”的安排,直接加剧沪深交易所对新兴产业类上市资源的争夺。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日前在出席“两会”媒体见面会时,就表示了对新兴产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同时对当当网、阿里巴巴没选择创业板上市表示抱憾,对腾讯在香港市场的发展充满感慨:一家腾讯公司的市值就超过了创业板379家公司市值的一半。

其实,尽管腾讯、阿里等企业的发展如日中天,但作为深交所的总经理宋丽萍乃至股市管理层来说,都没有必要因此而抱憾。

股市发展总是有阶段性的。比如腾讯是十年之前在香港上市的。而十年之前,中国股市主要是为国企融资服务,对于民营企业,以及腾讯这种新兴行业的企业来说,当时要A股上市几乎不可能。而就阿里巴巴来说,虽然其上市事宜正是当下的事情,但其“合伙人”方案与当前A股市场的法律法规并不相符。所以,A股市场无法接纳腾讯、阿里巴巴的上市,毕竟中国股市成立只有二十几年时间,市场发展与法律法规的完善需要一个过程。

实际上也正是基于股市发展的阶段性,处于起步阶段的A股市场对企业上市设置一定的门槛是很有必要的。虽然这种门槛的设置让A股市场与腾讯等公司擦肩而过,但毕竟也把一些垃圾公司挡在了A股市场的门外。我们不能因为腾讯、当当网的成功,就否定A股公司上市的门槛设置。

而且就腾讯来说,也许正因为是在香港上市,这才成就了腾讯的成功。由于A股市场的不成熟,如果腾讯是在A股上市,也许早就被污染成了一家坏公司。面对A股市场的“圈钱市”,也许腾讯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圈钱,腾讯的发展很有可能因此而断送。为什么A股公司中缺少做大做强的公司,为什么A股公司上市后一年绩优两年绩平三年ST?归根到底在于企业上市了,企业与控股股东就可以大把大把地圈钱了,谁还考虑企业的发展呢?结果一家家上市时的“优秀公司”最终都成了“壳资源”。所以,腾讯能有今天的发展,也许正是由于香港上市的缘故。

也正因如此,所以宋丽萍总经理乃至A股市场的管理层就没有必要抱憾腾讯等公司当初没有在A股上市,更没有必要因此拔苗助长,为阿里能够在A股上市而进行“私人订制”。其实就阿里这种“合伙人”方案上市,它所对应的市场必须是一个监管严厉的市场,是一个能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市场。而A股市场几乎缺少阿里上市所对应的一切土壤,包括监管水平的低下以及对投资者保护不力。因此,A股市场要接纳阿里这类“同股不同权”公司的上市,无异于异想天开。

实际上,这也提醒A股市场的管理者要切实做好投资者的保护工作,如果不重视对投资者的保护,而是一心一意为融资者服务,那么股市的融资功能也会受到限制。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