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药儿园”暴露学前教育监管盲区

李光金

2014年03月17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药儿园”暴露学前教育监管盲区

关注

西安曝出幼儿园给幼儿服用“病毒灵”事件后,昨日在吉林省吉林市高新区芳林幼儿园也被曝出存在类似情况。(3月16日《新华每日电讯》)

学前教育,因为面对群体的特殊性,安全毫无疑问是“头等大事”。令人神伤的是,有关部门总是后知后觉。可曾记得,2010年,江苏泰兴某幼儿园被犯罪分子持刀大肆残杀后,有关部门开始强调幼儿园安保工作了;2011年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与幼儿园学生接送面包车相撞,造成18名幼儿死亡,我们开始重视校车了。如果说突发意外难以预料,那么此次已持续近5年时间的“药儿园”事件,任何借口都无法搪塞监管的失职。

学前教育,一直是当下很多家长的心中之痛。有的为了孩子的入学资格,冒风险办假证,有的为了优质学位,通宵达旦排队……可谁能想到,百般周折入园,又糊里糊涂遭遇“病毒灵”?

让托儿所、幼儿园真正安全、规范,首先要让学前教育真正“有法可依”。随着《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的颁布和实施,《教育法》所规定的四个独立学制阶段中只有学前教育没有立法,这就导致学前教育法律地位不明、管理和投入体制不顺、行政责任不清。应加快幼儿教育立法进程,明确学前教育的法律地位、政府责任以及保障机制,从安全、卫生、内容等方面出台“国标”,对“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也不能再听而不闻。

其次,对已有的相关规定,要严格落到实处。例如2010年原卫生部发布了《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对托儿所、幼儿园的卫生保健人员及设施作出了明确规定。例如卫生室应当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卫生保健人员,包括医师、护士和保健员,需要取得《医师执业许可证》、《护士执业许可证》。又有多少幼儿园将“三证”规定化作一纸空文?“病毒灵”事件调查仍在进行中,公众期待种种疑问解开。“干一寸胜过说一尺”,“药儿园”再次敲响警钟。(李光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