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舆情日报:改革会动“奶酪”,但我们义无反顾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 刘星星

2014年03月14日16: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召开,总理记者招待会一向是各界对两会议程的最重要期待之一,是两会最后的“吸睛点”。尤其是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中国政府传递出的强烈改革信号和施政信息,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因而备受境内外舆论关注。

李克强首答全世界关注的马航失联飞机的问题,表达出总理和中国政府的牵挂,“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放弃搜救”。并就改革、简政放权、反腐、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进行答问。李克强对记者陆续抛出的问题,一一巧妙作答,深入浅出,形象比喻迭出。《印度时报》记者塞伯乐用“专业”、“出色”评价李克强在记者会上的表述,称中国总理对很多经济层面的问题做出了很睿智的回答,“这对中国未来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至关重要”

“政府”、“经济”、“改革”成为这次记者会上高频关键词。网友期待政府将改革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让改革成果更多更直接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称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但“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网友盛赞其作为国家领导人面对问题、面向未来,所体现的满怀豪情和百倍信心,称其在记者会以非同寻常的担当和勇气交出了开局答案。

一、网民关注记者会十五个关键词

本次记者会,记者共提问15个问题,每个问题都受到媒体和网民热捧。针对总理答记者问的十五大关键词,网络上总体反响如下:

(说明:以上数据来源于3月13日上午10:30—3月14日上午8: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传播指数是指监测时间段内百度新闻条数,反响指数是指监测时间段内新浪微博条数,好评指数是指通过对新浪相关微博进行抽样分析,网友意见正负面对比情况。其中,实心原点代表正面评价,空心圆点代表负面评价。)

热点关键词解读

@刘洪的围脖:总理记者会,记者提第一个问题,就是马航事件,这才是媒体人的职业素养。这样的安排,也体现出自信。总理回答也很好的,赞一个!

@卫星与网络杂志:马航失踪客机搜救是一场国际大搜救,李克强总理在人大记者会上的坚定表态,表现出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有的担当。

@沉寂于2066:记者会上总理给人的总体感觉就是博学且务实,回答金融问题时连续提到“影子银行”,“系统性金融风险”,“隔夜银行拆借利率”,这些专有名词让我这金融小硕既感亲切又对其专业知识佩服无比。

@风在吹:总理多次强调“规范”二字,规范融资平台,规范预算管理。我们再不能忽视存在的债务风险了。

@禮物:在看李克强总理回复记者问答,期待反腐倡廉和民生问题,期待地方政府能为民服务,是放在心里而不是在嘴上说说。让有能力者上,腐败中饱私囊者下。

@根正又苗红:记者很给力,不仅提问“反腐败会不会是一阵风”,还提出疑问“制度方面是不是存在一些缺陷”。小生注意到,李总理使用“零容忍”来表示坚定的反腐败决心,希望如此。

@老鸦:与周边国家关系,弱不欺,强不惧,不扩张,不靖绥。

@艺林:中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并不意味着为了维护和平发展环境去牺牲掉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愿意同周边国家一道打造命运共同体,是睦邻政策的新发展,也展现了中国开放和包容的胸襟。

@焦万:污染的扩散和影子银行问题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两个最严重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否则会造成若干领域的危机,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

@巧巧儿:中国目前存在着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但经济发展仍然具备巨大的潜力,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像总理说的那样全力以赴义无在反顾发展经济,就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民法李建伟:从其执政一年的情况来看,简政放权的力度与决心还有初期成效,我愿意点赞。

@易鹏:进一步简政放权是对的,不过除开向市场放,也需要培养社会组织,向社会放权。

@游荡的精灵:经济要发展,泡沫要消除,收入要提高,民心要稳定!

@易汇网ieforex :我国应该有长期应对可能出现的外部冲击的心理准备,也应该树立起依靠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

@陈新滋:每一位国家领导人在谈国家大事的时候都没有忘记香港,令人十分感动。从中能感到国家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诚意。

@孟德1949:有了大陆无底线的支持,香港没有了危机感,也就失去了发展欲望。就像人体好像是没病,但免疫力却在一步步下降。

@Frank:中国崛起势不可挡,为了避免重蹈历史覆辙,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大国,美中要走出一条没有先例的新路,不需要做朋友,但一定要合作共赢,这也是两国领导人对于世界的责任。

@罗伯特:中美之间的很多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只要中美两国能够共同努力,懂得换位思考,就能最小程度的减少冲突可能性。

@听松1957:今天听了李总理记者招待会,感觉很振奋!对于民生,对于腐败,对于经济发展,对于改革的深化都有好多回答,也表明了党中央的决心,下来就关键是落实了。

@依依v:刚刚看李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中,我们得出政府对金融改革的态度,同时也透露出改革的辩证关系,所以接下来的日子里市场有望在改革的预期中走出一波前所未有的机会。

@虎启:台湾和大陆不能对立和分割,要做到稳中求进。我们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都是龙的传人坚持和平、共谋发展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

@阿英:两岸原本血脉相连、骨肉相亲,它不仅根植于两岸同胞共同的血脉和精神,而且扎根于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这是与生俱来,不可磨灭的,也是任何人与任何力量都无法割断的。

@杜小娟:房地产不是降价就能解决问题的,但不降价百姓如何买得起房?多层面解决住房需求问题,惠民的政策怎么可以保证落在百姓的头上?

@老邹哥:应该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先从高端物业开始征收房产税。

@吧友:房屋是用来住人的,不是用来炒作和空置起来的,可现在市场上一边是高得离奇的房价老百姓买不起房,一边是大量空置的房屋无人居住。改革房地产市场的现有管理体制是当务之急,要拿出切实可行和具体操作的办法来。

@等风来:雾霾已成为中国人民的“心肺大患”,但等风靠雨治理雾霾终究不是个办法。

@布丁点12:治理雾霾不能等风盼雨要主动出击,展现了政府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决心。同时,希望全社会、政府、企业、社会成员大家一起努力,持续不懈地奋斗,来打这场攻坚战。

@安博:作为主要的经济和贸易力量,欧盟和中国有共同责任,确保国际环境有利于增长和发展。这意味着首先要保证市场开放,以促进投资、对国际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并且对各自的金融机构实施监管改革。

@昌哥:相信政府有能力有智慧管控中欧贸易分歧,建立和稳固中欧贸易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双赢。

@凤山村:民生保障就是要确保百姓的安全感,它直接关系人们的生存状态、居住环境、治安状况乃至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满意度。

@李明良: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保是民生之依。政府应该不断加大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保障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舆情点评与建议

2014年全国两会以李克强总理记者招待会完美收官。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所展现出的国家温情、专业气度和从容风范,博得“两个舆论场”的一致赞扬,“李氏风格”引发“理性改革者”的社会共识。

从马航失联飞机,到经济增速、民生保障等与民生民本息息相关的问题的答问,李克强总理代表政府所体现出的姿态,尽显“民惟邦本”情怀;“治理雾霾,不能等风盼雨”、“要贴近百姓的GDP”、“干一寸胜过说一尺”等“大白话”,体现总理诚恳和务实的形象;“开弓了哪还有回头箭”、“遇万难还须放胆,破困局要用智慧”、“磨好了斧子才能辟开柴”,更是掷地有声,彰显本届政府将以“义无反顾”的改革让人民受惠的决心和定力。

与境外媒体对中国经济的宏观关切不同,总理在记者会上对推进改革、民生保障、打击腐败和铁腕治霾等问题的深入浅出和态度坚决的表述,刺激了更多国内媒体和网友的期待与共鸣。网友在备受鼓舞的同时,对未来中国的发展也是信心满满。

观察本届两会,细心的网友会发现新媒体新技术逐渐成为两会新元素,显示出中国政府的与时俱进。“采访神器”谷歌眼镜高调亮相两会;全国人大信息中心和政协大会新闻组首次启用了微信公众号,微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参与到两会的信息传递和媒体报道中;记者会免费提供wifi服务;4G手机成为众多记者标配大放异彩。新媒体在两会上演出“十八般武艺”,令人眼花缭乱,耳目一新。

网友同时注意到,低调、简约、务实,也成为两会主基调。会议过程不提供瓶装水、无纸化办公、回收废旧报纸、循环使用的洗漱用品等。这些细节的变化,让网友真实的感受到本届政府务实的作风,“不仅减少了不必要的财政支出,也是对我们纳税人的一种尊重。”

记者会已经结束,许多网友对官员财产公示、房价房产税收、医疗保障、食品安全保障等问题的期待,并没有得到提出和解答。一些有过高期待和寻求刺激的西方媒体也埋怨记者会不够精彩。

“改革”已经深入到本次全国两会的方方面面。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和记者会上进一步宣示了“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改革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破釜沉舟的勇气必将换取攻无不克的成绩,改革的东风亦将换取改革的全面胜利。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