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面对失联谜团马方得专业点

2014年03月14日10: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面对失联谜团马方得专业点

马航航班失联都六天了,小明仍然感觉没看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虽说很多年前就有人说地球是个村,可是发生了突发事件才发现,我们这个村真复杂。航班的归属国、途经国、目的地国各不相同,二百多位乘客也是国籍不一,这些国家如何协同调查?关于“失联”的信息,该走什么程序?问题多了去了,可是该听谁的?

【摆事实】

小明发现,自从“航班失联”后,不管是“失联客机曾折返到马六甲海峡”,还是“关于发动机的情况说明”,马方在信息的调查、统筹、发布等方面都慢半拍。

有记者总结MH370的报道模式:

1、欧洲/美国的晚上时间,出现新谣言或突发;2、亚洲的下午,一些谣言被澄清;3、每天这样重复着。

这些天来,马方一直在否认,难道就不能主动公布更多信息?

【讲道理】

飞机失联数天,几乎全世界都在关注。传言满天飞,可是,最终所有官方消息,还都得由马方来发布。而马方被调侃最多的,就是几乎不发布信息,全是否认和辟谣。

按照新华社报道的专家说法:当一架飞机发生事故,按照原则,事故发生地所在国负责组织事故调查,事故及事故调查进展情况信息应当由组织调查的国家发布,任何参与事故调查的国家均不得发布事故及事故调查进展信息,除非组织事故调查的国家已经发布。

事实上,马方作为危机管理主导角色谈不上合格。这首先表现在权威信息发布上的混乱。马航、马方机场、马方航空管理机构、马军方,各执一词,说法前后不一,相互否定。

到3月13日,至少马方仍没搞清楚失联“现场”在何处,甚至是何时才是失联的准确时间。在“现场”都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各方搜救只会是一场忙乱。

其次,一场成功的搜救,往往在于主导方能第一时间把核心基础信息及时传递于各行动方,而马方则除了呼吁国际力量施出援手之外,却没有能力组织和协调起各方的有效行动。

【下结论】

小明认为,马方作为这场危机管理的主导方虽然一直没有说错话,但挤牙膏式地被动回应公众舆论,没能满足全世界的信息饥渴,表现很不专业。在一些本来可以迅速得到澄清的信息,没有得到及时澄清,该充分公布的信息,也没有及时让公众知情,乃至出现媒体倒逼。也有人批评马方居然用巫术寻找客机下落。

马方还是应持开放与积极的态度让有经验的各援助方深层介入合作,同时也应抱持负责任及充满同情心的态度,提高专业精神,在接下来的继续搜索等各项工作中,弥补缺误。

相关链接

进行调查的责任属于事故或事故征候发生地所在国。通常由该国进行调查,但是该国可将全部或部分调查工作委托给另一国进行。如果在任何国家的领土之外出事,登记国具有进行调查的责任。参加调查的登记国、经营人所在国、设计和制造国有权任命一名授权代表参加调查。还可任命顾问协助授权代表。进行调查的国家可采用来自任何渠道的最好的技术专业知识协助调查。调查的过程包括收集、记录和分析所有的相关资料;查明原因;制定适当的安全建议和完成最后报告。

——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