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不动产登记会影响房价吗

朱迅垚

2014年03月14日08:5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动产登记会影响房价吗

  3月10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建立不动产部际联席制度,编制统一调剂,6月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目前,国土部已选择了南京、宁波、郑州等几个城市作为试点,这几个城市年初也已经将试点列入政府工作计划。

  不动产登记的新闻总是特别牵动眼球。公众对于不动产登记的关注点主要在于:不动产登记是否为房产税铺垫,是否会挤出部分“灰色”房产起到反腐作用,是否因此让房价降低。在凤凰网做的民调中,48.3%的人认为不动产登记会挤出部分“灰色”房产到市场上。笔者多次写过,不动产登记的主要意义并不是调控房价,而在于明晰产权,不动产也绝不仅仅只是住房,而是包括林地、山地等各种不动产。广义的不动产分属不同的中央部委分管,由于某种程度上的部门壁垒,我国不动产登记总体不明晰,这对市场经济发展不利。交易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而不动产是最主要的交易物,我们说不动产登记制度是不动产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其基础性就在于这一制度与所有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有关。没有不动产交易,就不需要有不动产登记制度。因而,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基本功能主要是明确不动产权利的归属和内容,维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不动产交易效率,维护不动产交易安全。

  虽然不动产登记的主要功能与房价无关,但老百姓的关心也的确最务实,因为不动产登记尤其住房登记的确可能造成以上影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早在2013年初,国务院发文首次明确将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时,上海当月二手房存量就从131869套跃升至133073套,挤出作用明显。市场的反应来自两种原因,一方面不动产登记为今后的房产税、遗产税等建立了准确的信息基础,持有多套房产的阶层可能会考虑抛出,另一方面,有些灰色房子可能会提前抛出,防止不动产登记带来的反腐效应。

  不动产登记会影响房价吗?取决于不动产登记的顺利程度。大家都知道房地产行业存在大量空置房,但不知道空置率到底有多高。2013年底,一则关于房地产业供应过剩的“猛料”引发了公众对空置商品房的关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主席杜猛表示,“全国有6800万套空置商品房,中国住房市场总量已经过剩。”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官方认可,而类似的全国性数据近几年只出现过一次,即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不动产登记如果顺利进行,短期内的挤出效应可能会带来市场的较大反应,假如跟进的房产税足够迅速,那么房价下降就很有可能。而如果不动产登记不顺利,以及房产税无法跟进,有多大影响就很难说了。

  去年11月,国务院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国土部承担,但与不动产相关的权力,尤其是与土地相关的审批权是含金量很高的审批权。各部门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权力,不动产登记是否顺利现在还很难说。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