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系列评论之二十二

人民网评:“感性答问”折射总理“执政特色”

李克济

2014年03月14日08: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打动了所有在场的记者,告慰了正为亲人失踪而望穿秋水的家属,更温暖了将来可能同样困顿的每个人。

打动人心的,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心系人民的情怀。面对雾霾的诘问,坦陈“许多人早晨一起来,就打开手机查看PM2.5的数值,这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并以“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表示治霾决心;面对社会保障的提问,从“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三个方面论述今年民生事业的路线图,“以百姓之心为心”的话语直抵人心。正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理念,才让总理的回答充满民生情怀。

提振信心的,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务实。谈到反腐问题,强调“腐败是人民政府的天敌”,重申“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我们实行的是‘零容忍’”;论及金融风险,明确表示“对于‘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我们也正在加强监管,已经排出时间表”;关于GDP增速下滑,形象表达“我们不片面追求GDP,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质量效益、节能环保的GDP”。不回避热点、不绕过难点、不躲开痛点,彰显着“说一尺不如干一寸”的实干精神。

摄人心魄的,是舍我其谁的担当和一往无前的勇气。把简政放权放在改革突破的首位,继续割自己肉、革自己命,让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 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用政府的“有限而有效”,来换取市场的活力迸发;国务院40次常务会议,其中有30次是研究改革相关的议题,改革在国家议程设置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在总理的回答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何惧不能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思想观念的障碍?

全国两会落下帷幕,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起势,让我们重申总理记者会上的话,“说一尺不如干一寸”,用苦干实干让梦想开花结果。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