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莫让“限字诀”念歪经,须修“内功”赢改革

白露横江

2014年03月13日15: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道路拥堵不堪、住房供不应求、公共交通难堪重负——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在促进经济繁荣的同时也带来各种烦恼。怎么办?于是,限行、限号、限购、限贷、限流……“限字诀”在各地轮番出台。然而,问题解决了吗?“限象”,成为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新华网)

存在即合理。“限”是为了给过热的社会现象降温,回归理性状态,短期效应可观,有一定的必要性。但是,“限”俨然成为解决问题的金科玉律,成为代表委员心中的“灵丹妙药”,归根结底这是责任的缺失。官员与其敷衍念歪经,不如退而结网,唯有修炼“内功”,才能化解难题,汇聚改革的强大能量。

要做善思的“智多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是要勤学,书到用时方恨少,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要根据中国国情的变化不断地更新知识储备,唯有如此,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二是要创新,“限字诀”凸显了一些官员换汤不换药、千人一面的模板化解决问题之道,我们要对症下药、标本兼治,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绽放思想的光芒。

要做善言的“百灵鸟”。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一是要敢言,一些代表害怕枪打出头鸟,怕丢面子、怕丢官而忽略自己的责任,做一只“缩头乌龟”,我们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精神,以担当撑起为民的脊梁,;二是要善言,言不是夸夸其谈、天花乱坠,而是能够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如矩,我们要一方面要克服“本领恐慌”,修炼“内功”,培养赖有墨成池、淋漓豁胸臆的能力。

要做善行的“孺子牛”。说一尺不如行一寸。一是要聆听百姓声,代表委员的终极价值在于说出人民的心声,这就需要代表委员能够真正地走出“文山会海”,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农家炕,听百姓声,不耻下问,摸透民心脉;二是要俯首百姓事,百姓需要的不是口号而是实干,我们要慎重承诺、积极践诺,言必行,行必果,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用实干铺筑民心桥的地基。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官员是群众的“贴心人”,我们要以善思、善言、善行找到发展的金钥匙,撑起改革的明天,让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驶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白露横江)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