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6处,折射出开门纳谏的务实政风

刘文奇

2014年03月13日11: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将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根据代表和委员们的审议讨论意见,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作出16处修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普惠金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拟增补写入报告。(新华网 3月13日)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认真审议了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所作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他们普遍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务实、改革、民生的主旋律,客观讲述成绩、清醒认识问题、科学研判形势、明确改革重心,落实发展举措,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报告可谓是一个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报告。

审议期间,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国务院认真研究了代表、委员们的审议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作出16处修改,其中有6处重要修改,均在“2014年重点工作”部分。这充分说明,两会代表们广泛谏言,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更说明了新一届政府开门纳谏,务实虚心,坦诚负责的吸收了社会关切,让人民群众看到了良好发展的美景。

其实,早在政府报告制定过程中,李克强总理就曾说过,非常希望听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来自民众的声音,使报告更符合民心,更体现民意。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李克强总理走访了企业、社区和村庄,与各地民众进行交流,就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多次进行调研修改,他还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人士“敞开发言”,同时,更是将《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了各省和中央有关单位征求意见。

修改后的报告,所增加的六项重要内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破解“谁来种地”难题涉及民生,打击伤医事件首先要立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涉及改革,发展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跑步”发展涉及发展,这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在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发展还须一如既往的关注民生,中国的崛起必须严抓狠抓改革,中国的前进必须大力发展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修改—提请审议—依据代表的意见再做修改—批准报告的修改审批流程,有效确保了国家的各项政策措施都与百姓的共识和人民的智慧凝结在一起。这份凝结着人民共识的报告,真正描绘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人们坚信,在新一届党中央集体的正确领导下,关注民生、深化改革、发展经济,伟大的中国梦定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一定会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