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八

人民网评:记取两会声音,为梦想奋斗

李克济

2014年03月13日09: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雄浑的国歌声回荡在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相继闭幕。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开端看两会,在全面深化改革扬帆远航的起点上,国家最高政治盛会,为改革凝聚起哪些共识、释放出多少能量,又留下了哪些必须记取的声音?

人们不会忘记,李克强总理激情宣示“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斩钉截铁的话语,传递出一往无前的改革勇气;张德江委员长承诺“坚持把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务实有效的举措,为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政协主席俞正声“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理性开放的胸襟,涵养着知无不言的民主活力;两高报告矢志“让人民在每个案件中看到公平正义”,司法改革的决心,激荡起亿万人民对公平正义的热切期盼……来自最高层的声音,不仅让展示出改革的坚定决心,更为改革描绘出法治保障、公平底线和民主活力。

人们不会忘记,人民大会堂集体为昆明恐怖事件中遇难同胞默哀的那一刻,把人文关怀镌刻在国家礼仪上,也温暖了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人们同样会记得,代表委员们尽心履职、大胆建言,用在场的声音,表达着不在场的父老乡亲的诉求和梦想。面对社会道德滑坡,恺切陈言“一个民族必须要有信仰,否则社会上‘恶性肿瘤’都会长出来”;面对医患矛盾升级,强烈呼吁“对暴力袭医行为零容忍”;面对社会信任降低,理性建言“打破信息孤岛,让老赖寸步难行”……正是代表委员的点滴努力,汇聚成一个发展中大国独具特色的民主制度,畅通了国家与社会互动的渠道,推动着民主法治的稳步推进。

两会有会期,但是履职岂有时限?全面深化改革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不能没有群众的利益表达、支持参与和首创精神。越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聚众智、增强合力;越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这就需要代表委员始终牢记职责、践行使命,站稳群众立场、汲取群众智慧、汇聚群众力量,为改革凝聚起最广泛共识,激发起社会各个阶层的攻坚合力。

当今中国,离复兴梦想从未如此之近,但同时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方此之时,“两会时间”已经为改革做了精神总动员,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是否准备好了,用饱满的激情让改革乘风破浪、让梦想开花结果?让我们相濡以沫,一起为梦想奋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