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两会说吧”请你留下来

顾建明

2014年03月12日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会说吧”请你留下来

  “分享你的故事,发出你的声音。”今年两会,央视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郑州、沈阳等六地,搭建红色小亭子,让百姓在里面畅所欲言,为两会建言献策,并选出优秀的建议在央视两会特别节目中播出,它们被称为“两会说吧”。

  “两会说吧”给百姓提供了一个发声的场所。不少人得以直接向广大观众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为央视的新闻报道增添了鲜活的内容,成为央视今年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两会说吧”的价值,不仅在于它带来了鲜活的内容,更重要的在于它是具有优势的传媒产品,显示出我国传媒业朝向民众创新传播形式的意向。

  在街头红色的小亭子里,关上小门,说者敞开心扉,把自己的困难、见解与愿望讲出来,与观众交流、分享,释放压力,坚定信心。观众也因此能听到各地不同行业、不同生活层面的声音。在电视机前就能听到百姓的大实话,它是施政者体察民情的窗口,也会成为握在百姓手中的监督施政者行为的聚光灯。

  这样一个让百姓直接讲话的公共平台,对社会的影响是深远的。“说我,说你,关乎大家”,为己为人议政谋国。置身公共平台,自然能唤醒更多人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其国家认同和社会认同。从这十几期内容看,许多到“两会说吧”讲话的人都把个人与他人以及社会关联起来,把个人诉求与社会建设、国家治理联系起来,提出相关的意见与见解。这些意见的传播、碰撞与融合,对于形成社会共识,形成良好舆论,推进国家治理与社会建设将发挥基础性作用。

  更深远一点讲,传媒业朝向民众创新传播形式的意向,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实现形式的理念。“民之所盼,施政所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更高级的民主形态,创新其实现形式至关重要。当前,我们有多种途径可以较好地传播庙堂之声,若是再打造更多像“两会说吧”这样传播草根百姓之音的平台,应该是丰富我国的传媒空间,促进社会进步与和谐的有力举措。

  因此,“两会说吧”不能只在两会一秀,应当把它作为传媒业改革、创新的成果保留下来。不用惧怕这样的“直言”会乱了秩序、低了水准,也不用担心这样的机制不够完善,难以奏效。只要我们重视它、完善它、丰富它、推广它,这个红色的小亭子一定能发挥出更惊艳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