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利率放开,是倒逼更是挑战

马红漫

2014年03月12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利率放开,是倒逼更是挑战

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广受关注。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存款利率最终要放开,这也是利率市场化中的最后一步。存款利率放开在计划之中,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实现。

一旦相关改革实现质的突破,则意味着商业银行将摆脱政府部门指令的束缚,更加自由地根据信贷市场供求格局自主定价,进而实现信贷资源与资金需求方的市场化对接。对于老百姓而言,则可以根据自身风险偏好以及资金实力选择不同存款利率的合作银行,并随着利率涨跌调整日常消费与投资的比例。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也会倒逼商业银行强化竞争意识,不断提高资产管理能力、业务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这些都会让广大客户受益良多。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锋芒毕露,用户不仅可以通过这些产品投资货币基金,还可以随时赎回用于消费,且投资门槛很低,对社会小额闲散资金极具吸引力。原本刚性的银行利率体系已因此出现松动,可谓奏响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序曲”。

需要指出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将客户沉淀资金转换成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在国外早已有之,美国的Paypal(贝宝)早在1999年就设立了利用账户余额的货币市场基金,运作模式与余额宝等如出一辙:用户只需简单地进行设置,存放在贝宝支付账户中原本不计利息的余额就将自动转入货币市场基金,0.01美元起申购。虽然贝宝货币基金在2007年曾一度受到热捧,但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大幅下滑,贝宝货币基金的收益优势逐步丧失,规模不断缩水,并在2011年7月以清盘收场。

由此及彼,在当前国内利率管制的语境下,商业银行的存贷差较大,余额宝等所投资的货币基金或可凭借规模优势在银行间市场获得较高回报。但美国贝宝的前车之鉴表明,在利率完全市场化时代,货币基金长期维护高投资回报的压力巨大,偏离合理利润空间的结果很可能就是重蹈贝宝覆辙。就此而言,当前火爆的余额宝等理财产品将会在利率市场化时代面临新的挑战,投资者要对此做出合理预判。

利率市场化的脚步渐行渐近,老百姓在资产保值、消费支配等方面将获得更多自由支配的空间,但也需要对其中潜藏的金融风险谨慎视之。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