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养猪政治学”与“养鸡经济学”

冯海宁

2014年03月12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猪政治学”与“养鸡经济学”

“政府如果让你养猪,你养鸡就对了。”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岳福洪痛批当前一些地方政府违背市场规律过度干预经济,造成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3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岳福洪抛出的“养猪养鸡论”,让人看到另一种现象,即政府与市场高度不一致——政府让你养猪你就去养鸡,政府让你往东你偏往西,才是对的。这种奇怪的经济现象,既不利于政府也不利于市场。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提出,显然是要让市场掌握资源配置的决定权,即养猪还是养鸡,由市场说了算。岳福洪之所以抛出“养猪养鸡论”,笔者认为,目的就是想让各级政府自觉尊重市场规律,让三中全会这一重大决定真正落到实处,避免被一些地方政府“架空”。

除此之外,“养猪养鸡论”还表达了另一种诉求,即希望地方政府在市场经济中提高经济决策水平。这是因为,虽然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需要清晰界定,但是政府不可能与市场完全脱离,总有交织的地方,那么,政府就要提高对市场的认识水平、判断水平、决策水平,以便当好市场的“保姆”。

如果一些地方政府的经济工作浮于水面,不真正去了解市场,不是最早获得市场信号,显然,政府是服务不好市场的。当政府获得的市场信息是滞后的,又以不恰当的方式去干预市场,必然会出现产能过剩、房价反弹等经济问题。

其实“养猪养鸡论”还表达了一层意思——某些地方政府与市场在“唱反调”,比如说,政府要向左,市场偏向右。这种现象带来的问题是,政府在决策、调控中耗费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增加了行政成本,而市场却并不买账。同时,由于市场所需要的服务政府跟不上,对市场也会造成很大影响,结果只会双输。

更重要的是,“养猪养鸡论”还说明一些地方政府距离法治政府与市场经济下的现代政府还有一定距离。如果真正建设成为法治政府,政府的权力就会受到法律约束,不可能过度干预市场。政府应该是市场的“保姆”,而不是市场的“指挥棒”。

但愿只有一句话的“养猪养鸡论”,能引发有关部门更多深思。 (冯海宁)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