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成龙“不要这块地了”的感叹再逼“简政放权”

周歌

2014年03月11日15: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在小组讨论时说,我给别人的印象感觉我在中国内地很有办法,其实我根本没办法。我有一块地在内地,各种手续都办不下来,这个部门把我推到那个部门,推来推去,快8年了,都没办完手续,我准备放弃了,不要这块地了。(中青在线3月11日)

作为家喻户晓的演艺明星,成龙在内地的一块地,因没有走关系、托门路,居然在长达7年多的时间里未办下各种手续……因此,出席全国“两会”的成龙才会无奈地表示“不要这块地了”。当然,透过成龙的苦衷,也再次暴露出当下一些政府部门审批环节繁琐的现状,而在当前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各级政府也应当进一步简政放权,真正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同时避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公众欣慰地看到,随着中央力推简政放权,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各级政府为民服务的意识以及办事效能等都得到明显提升。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大幅削减行政审批项目,为百姓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不过,让公众遗憾的是,在不少领域,不仅巧立名目乱收费问题还司空见惯,而且,“审批环节繁琐”的问题更让百姓苦恼。

比如说,在有的地区,孕妇为了办理一个“准生证”,前前后后需要折腾数个月;有的老百姓为了补办一个身份证,需要等候半年之久;一些地区的养殖户为了建个养鸡场,审批环节居然耗时一两年……这其中,一些地方政府巧立名目增加审批环节,甚至将项目审批等环节视为增加财政收入的“摇钱树”,此外,有少数政府部门不能端正为民服务的态度,在为百姓办事时刻意设置这样那样的“条条框框”,原本一两天能够解决办事的项目,却非要一拖再拖,甚至非要拿到办事百姓为其送上“好处费”后才肯为其办理……如此做法,不仅让办事百姓寒心,也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清明形象。

其实,对于项目审批的每一个环节来说,都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也是政府服务百姓的“窗口”和“桥梁”。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切实优化为民服务,这无疑是对各级政府的有力督促。如今,面对演艺明星成龙发出的“不要这块地了”的无奈,但愿各级政府能够切实优化办事服务,真正为人民群众办理业务营造一个优质高效的“绿色通道”!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