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征收社会抚养费是恶政?废除它为时尚早

陆敬平

2014年03月11日15: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王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已经不是“干与不干”的问题,而只是一个技术问题。他还认为,社会抚养费制度是恶政,废止应只是时间问题。《北京青年报“3月11日讯。

如果说两会代表、委员较真国家人口政策,非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王名莫属,他已经连续五年就调整人口政策问题提交提案。从2010年开始,王名就提案建议放开二孩管制,而从2013年开始,他的提案则进一步建议无条件全面放开生育。在王名和其他代表、委员的推动下,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要启动“单独二孩”政策,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八个省份依法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新政。

现在说社会抚养费制度是恶政,理应废止未免有点为时尚早,也会有一些人接受不了。但话粗理不粗。若想弄清其是否恶政,首先要追根求源,沥青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动因和用途。社会抚养费已征收数十年,对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毕竟,一些夫妻由于担心被征收高额社会抚养费而不敢生,不愿生,因此说,这一政策如果没有较好的新政替代之前还有存在之必要。

再从社会抚养费的用途来看,可以说是雁过拔毛,但政府拿大头是不争的事实。因而,许多地方尤其是较为贫困地区的政府更是对此深为迷恋。政府的许多开支都由此项中列支。抓起此项工作不惜人力、精力,大刀阔斧,真抓实干。在过去甚至不惜违法违规采取扒粮扒房,牵猪赶羊,并实行株连政策,一人超生,多家被牵连,限制人身自由举报学习班等,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现在虽然国家明令禁止搞株连和扒粮扒房等过激行为,但是,仍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句话,钱不拿来别想过关。因此,群众意见很大,甚至酿成群体事件的也不鲜见。

由此可见,若想废除征收社会抚养费这一政策,首先要有适合的新政替代。固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由于怕养不起而不愿超生,但在一些偏远或农村,仍有许多人想超生。如果废除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那么抓计划生育难度就会倍增。

此外,一些地方政府的依赖症不打破,谈废除这一政策必然会遭到许多地方政府的抵触甚至反对。很难得以有效地贯彻实施。说到底就是钱的事,只要能解决政府的吃饭财政问题,矛盾就能迎刃而解。首要的是政府要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同时要实行社会抚养费信息公开,促进社会各界监督;其次国家要对这些贫困地区的政府予以财政扶持,确保其正常开门运转;再就是进一步引导和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实行计划生育,让社会抚养费变成鸡肋,让地方政府不再迷恋。

一句话,只要能做到这些,社会抚养费不废除亦会自生自灭。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