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莫让委员再遭遇“说了白说”的尴尬困境

林源

2014年03月11日14: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在小组讨论时说,我想谈谈政协履职的苦恼。我觉得,在座的都是精英,会上发言踊跃,不能说侃侃而谈,也是条理清晰。但最后的结果,就是说了也白说。(据《新京报》3月11日)

“说了也白说”的话足够直白坦率,虽然听起来使人不悦,但确实能反映出政协委员履职中的苦恼。

在委员们看来,精心准备提案是履行职责的重要一步,也仅仅是开始阶段,如果提案没有得到妥善答复,很难说完成了履职。这些年来,提案遇冷的问题确实存在,表现出来就是一些提案提交后便没了下文,一些提案提交后被敷衍了事。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算不得满意答复,相反,它伤害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更滋长了提案交了就了事的应付风气。

提案遇冷反映出“重视不够”,如果任其发展,就会使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大打折扣。值得欣慰的是,尽管遭遇“说了白说”的尴尬,大多数委员仍然能够对自身、对政协工作有一个明朗的认识。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认为,政协委员不在决策的位置上,也不在实施执行的位置上,就是建言献策的位置。这个位置,“说了也白说,白说还要说”。不难看出,在面对“说了白说”的尴尬时,委员们选择了“白说还要说”,展示了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

对委员来说,明确自身定位正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既履行职责又不越权越位;如果把委员的建议看得无足轻重,就不是真正的广开言路,就可能闭目塞听,这与凝心聚力共谋国家大计的制度设计背道而驰。只有不断破解难题,创新机制体制,巩固成果,才能使委员早日摆脱“说了白说”的尴尬。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