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越南搜救积极值得肯定

许利平

2014年03月11日09: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许利平:越南搜救积极值得肯定

马航失联客机让世界揪心,毕竟飞机上运载着239条鲜活的生命。到目前为止,飞机还处于失联的状态,各种传言或困惑甚嚣尘上。即便如此,多个国家积极参与搜救行动,其中越南的表现可圈可点,值得肯定,希望继续加油,早日找到失联客机。

马航客机发生事故地点处于越南与马来西亚重叠海域,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相关规定,越南有责任和义务进行搜救行动。在马来西亚的协调下,越南立即出动飞机、舰船等在相关海域进行搜救。

搜救就是与时间赛跑,只要有一线希望,决不放过任何机会。越南参与搜救的飞机或舰船不时发出人们所迫切期待的消息,在某海域发现某疑似物,这给家属带来了希望,结果被马方否认。此后,越南方面不断对外发布搜救的进展,但一次次被证明是失误的消息。一些舆论对此不满,甚至对越南的搜救行动持批评的态度。其实,失误消息的发布与越南的搜救装备、搜救能力有一定的关系,并不能一味地怪罪越南方面。

事实上,这次搜救行动得到了越南军方和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武文俊中将亲自参与指挥,并在出事海域最近的富国岛,成立了前方指挥部,旨在有效服务搜救指导工作。越方公开表示,愿同各国搜救力量配合,以提出最好的搜救方案。

不可否认,中越在南海存在着岛礁争端,但越方在中方履行相关必要的程序和手续后,允许中方舰船在越南领海展开搜救行动,这为尽快找到失联客机提供了宝贵的时机。

3月10日,参加中越两军首次高层边境会晤的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表示,越方把这一次事件,看成是发生在自己国家、自己同胞身上的事件,并派出空军、海军和其他部队精英与相关各个方面共同合作,参与大规模搜救。这无疑体现了越方在这次搜救中的诚恳态度和坚强的决心,也是“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落地的具体体现。

中国和越南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海上、陆上和金融合作正三头并进。南海问题是两国唯一的历史遗留问题,但双方领导人从战略高度看待南海问题。中越两国领导人已达成《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在低敏感度领域,比如海洋环保、海洋科研、海上搜救、油气勘采、减灾防灾等领域,两国探讨开展合作,迄今为止,两国专家组开展了第五轮磋商。这次越南的搜救行动无疑是两国海上搜救合作一个试金石,值得肯定和期待。

总体说来,越南在这次搜救行动中表现积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中越两国应以此为契机扩大共识,构筑海上互信机制,加速海上合作步伐,为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的局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