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三

人民网评:让民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秦川

2014年03月10日17: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10日下午3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今年的“两高”报告,既回应了民众对司法公正的诉求,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措辞严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称,“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惩昆明“3?01”暴力恐怖袭击群众等一切暴力恐怖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提到,2013年,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反分裂、反颠覆、反恐怖斗争,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暴力恐怖犯罪。这样的峻厉表态,无疑带给民众更多的底气与力量。

暴力恐怖事件离我们并不遥远,必须强化预防、依法打击,提高民众的安全感。而与此同时,我们也关心司法公正,期待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民众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法治国,法治中国,离不了司法公正。不公个案也许只是少数,但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百的伤害,除了重创当事人的法治信仰,也会削弱公众对司法的信任。正因为如此,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这次的两高报告,同样对此着墨不少。

捍卫司法公正,让民众感受到公平正义。首先需要司法人员遵纪守法,信仰法律;还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关键是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此外,一旦发生冤假错案就及时纠正。有句话说得好,一个冤假错案就会毁掉一个家庭、毁掉一个人的一生,是任何赔偿、补偿都无法弥补的。

一年来,检察机关坚持有错必纠,对从申诉中发现的“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于英生杀妻案”等冤假错案,及时与人民法院沟通,提出依法予以再审改判的意见。周强在报告中也提到,严格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责任倒查、有责必究。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行为,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建立严格的纠错机制,既是对法律的尊重,更是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尊重。因此,司法机关必须坚持无罪推定、正当程序、证据裁判等诉讼理念,对冤假错案查实一起,纠正一起。

“每一个判例,都可能为法律信仰加一块基石;每一次失误,都可能成为信仰崩塌的链条。人们不仅要求实体公正,也要求程序公正;不仅要求公正,更要求及时的正义。”法律,应该让人民信赖,让人民依靠。正义,不仅应当得以实现,而且当以人们看得见、能认同的方式实现。实现这一目标,司法机关责任重大。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