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异地就医报销首先是一种“信息消费”

潘洪其

2014年03月10日14:3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异地就医报销首先是一种“信息消费”

今年全国“两会”上,医保应尽快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报销,成为代表、委员的建言热点。目前国务院医改办已拿出时间表,2015年要全面推开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同时选择在部分省份试点,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重点针对退休职工、农民工等人群研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办法。

我国城乡居民总参保率维持在95%以上,虽然接近“人人享有医保”的目标,但长期以来,异地就医报销一直是困扰农民工、随子女异地定居老人以及异地求医大病患者的一大难题。异地就医报销到底难在哪里?简言之,主要难在医保结算系统地区分割严重,缺乏跨地区、跨省份的统一联网、信息互通的结算平台,使得流动人口异地就医后很难就地报销医保费用。对症下药,要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难,就要建立跨地区、跨省份的统一联网、信息互通的医保结算平台,使异地就医的患者能够就地提交费用审核,将医保政策范围内的医药费即时报销。

关于异地报销的众多分析中,有人更多注意到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导致“小病上大医院”、“全国人民上协和”的严重失衡现象。这固然是现行医疗体制下资源失衡引发的矛盾,但它主要反映的是异地就医过于集中的问题,而不是异地就医报销难的问题。事实上,如果解决了异地就医报销难的问题,相当于为患者异地就医提供了更多便利,有可能使异地就医过于集中的矛盾更加突出。这两个相关联的问题应当“分而治之”——用推进分级诊疗解决异地就医过于集中的问题,引导患者“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同时推进医疗资源的均衡分布;用统一联网、信息互通的医保结算平台,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难的问题。

这样一套医保结算信息平台建成后,农民工和随子女定居老人需要在异地就医,可以按照当地分级诊疗的安排,如果是小病,就在社区医院、基层医院治疗,如果是大病,就进入大医院治疗;异地求医的大病患者持有医保所在地的相关手续,可以到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的重点大医院治疗。报销医保费用时,无论是大病患者还是小病患者,都可以通过就医地的医保结算信息平台,按照医保所在地的标准审核医疗费用,并通过该平台,由医保所在地的医保经办机构给予报销。

建立这样一套医保结算信息平台,医保所在地和患者就医地都不应当怀有抵触情绪。对医保所在地而言,患者在本地就医和去外地就医,医保经办机构按本地标准给予报销的费用是一样的(当然,如果本地患者更多选择在本地医院就医,有助于拉动本地的医疗消费,但在考量异地就医报销问题时,这个细微的区别可以忽略);对患者就医地而言,报销的医药费是由患者医保所在地承担,患者就医地没有支付额外的成本,何乐而不为?

从本质上说,医保异地就医报销首先是一种“信息消费”。去年国务院发布的《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医保费用中央和省级结算平台”,也是从促进信息消费的角度,要求实现医保费用跨省即时结算。这需要从中央和省级层面统筹,加快建设统一联网的医保结算信息平台,为患者异地就医报销医保费用,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信息服务和金融结算服务。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王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