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预算审查”还需升温

恒舜

2014年03月10日09: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舜:“预算审查”还需升温

  ■ 我看两会

  根据大会日程,这两天,各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但是,根据报道情况看,在几个代表团的审议现场,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还是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发言代表对预算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的还是偏少,这与平时民众痛批“三公”浪费、乱铺摊子上项目形成了鲜明对比。

  相比往年,今年会议的组织者对预算的审查更加重视,不仅提前准备了《政府预算解读》,方便代表读懂预算报告,而且全国人大有关单位和预算报告起草单位还专门派员到各代表团提供咨询,为代表释疑。但是,可能正是由于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场的原因,许多代表还是把发言的重点放在了解决本地问题甚至争取政策上。

  预算审查是人大监督政府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预算绝对不仅是金钱问题,它本质上是民主政治的核心问题,“政府应该怎么做”的实质就是“政府的财政收支应当怎样安排”,因而,在公众对国家“钱袋子”越来越关心的今天,人大代表对预算的关注度也应该进一步提高。只有对预算报告进行了充分的审查,只有代表斤斤计较于每一分钱的花销,追问每一分钱的使用效率,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资金浪费、效率不高等难题,也才能将钱用到最该用的地方。

  当然,有些代表提出的观点也是值得关注的。比如,有代表就提出,应当改进预算审查办法,预算报告草案应当提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发给代表,并且在会议前邀请财政经济专家为代表们进行专业解读;也可以加强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工作机构,为代表审查预算提供更多的专业服务。

  另外,还可以考虑在修改预算法时进一步强化人大常委会的预算监督责任,努力实现预算监督的“全程化”。

  □恒舜(学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