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将“被放逐”的孔子迎回中国

慕朵生

2014年03月10日09: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慕朵生:将“被放逐”的孔子迎回中国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郑钢建议对孔庙加大保护力度,优化文化功能。这固然重要,但把孔子重新迎回孔庙和中国更重要。

国学大师柳诒徵曾说:“孔子者,中国文化之中心也,无孔子则无中国文化”。实际还可进一步说,“无孔子则无中国”。作为中国文化的象征符号,孔子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人崇高理想、神圣价值、优雅精神、精美文化的源头和灵魂。中国遗失了孔子,就会丧失文化上的源头和灵魂,变成徒具有疆域和种族意义,而不具有精神和价值意义的国家。

正因如此,中国向来有礼敬孔子的传统,建立孔庙就是一种重要途径。晚清时全国已有1740多座孔庙,功能除祭祀孔子,还包括研习礼乐、传承经典、培养儒生、教化天下,是中华民族重视文教和传承道统的重要体现。中国如果毁弃了孔庙,就等于砸烂了自己的文化殿堂和精神家园。

然而近百年来,我们不仅把孔子赶出孔庙,还把孔庙毁弃殆尽。目前,大陆只遗存下100多座保存较好的孔庙,且几乎都改成了博物馆,丧失了传统文化功能,变成了“只有孔子牌位,没有孔子精神”的孔庙。而韩国原有孔庙200多座,台湾地区有孔庙30多座,至今仍基本保存完好,且每年都举办庄严隆重的祭孔典礼,这让我们情何以堪!

更令人震惊的是,近百年来,我们还把孔子放逐出了中国。从社会政治领域到教育文化领域,从典章制度层面到价值观念层面,无不以反孔子、反儒学、反传统为荣,最终使孔子的母国反而变成孔子的异邦。上世纪70年代,美国汉学家列文森不无感慨地说:中国已成没有孔子的国度。

李鸿章说,中国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表面看是中国国势衰微和西方列强入侵,实质是放逐孔子,抛弃传统,割断自己的精神命脉,造成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失忆与精神分裂。近年虽有

“孔子热”和“国学热”,但仍不足以抵消百余年来反传统造成的毁灭性影响,以致我们常有中国处于价值虚无、文化荒芜、道德沉沦、人心不古境地的感慨。

加强孔庙使用和保护,要改变目前“祭孔”的文娱表演性质,使其成为真正的祭孔典礼,特别是北京和曲阜孔庙的“祭孔”宜带有国家祭典的性质。同时借鉴古代“庙学合一”,支持儒家学者在孔庙招生办学,培养专职从事儒学研究和践行工作的“儒生”。

更重要的是,孔子不能只走进孔庙,走上祭坛,还要走入社会,走向民众,亦即要重新把孔子迎回中国,使儒家文化在各领域、各层面都成为一种活生生、活泼泼的文化生态。比如,以孔子诞辰日为中国教师节,推动全社会纪念孔子;儒家经典进入学校课堂,培养孩子们亲近传统;公务员考试儒家经典,促进中国政治的儒雅化等等。▲(作者是旅美学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