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解决异地高考难题需要全国统筹

朱忠保

2014年03月09日11: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根据全国两会的安排,今天上午十点半,全国政协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其中谈到异地高考问题。有委员表示,异地高考,关事全国六亿农民的利益,绝非小事可以无限期拖下去(3月9日人民网)。

近几年来,异地高考每年都成为全国两会的热点问题,因为它事关全国所有居民家庭的孩子能否取得公平公正的高考机会与权力的问题。异地高考话题已经热了好几年了,但至今也没能很好地解决,各地出台的制度,都存在身份歧视,设置各种门槛,变相地剥夺了广大农民工子女公平公正的高考权。尽管话题年年议,但内容并不新,解决问题的难点在哪里?现在,很多人都把责任推到各省制定异地高考政策身上,完全没有找准靶子,是在无的放矢,所以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有人认为,解决异地高考,事涉户籍问题,但解决户籍问题不知要拖到猴年马月,是不是非得要等到解决户籍问题以后,才能着手解决异地高考?解决异地高考,非得被户籍拖着鼻子走?其实完全不是!

教育部关于“既想到要解决随迁子女的考试问题,又不能影响当地考生的权益”,家长们其实都能理解,只是希望与城市的孩子享有同等的、公平的高考权。可以说,解决异地高考,难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观念。今天的户籍改革和异地高考改革,在大城市一直没办法展开,最关键的问题不是技术环节和经济环节,而在我们一些人头脑中的观念,限制大城市人口的观念在他们头脑中已经根深蒂固。

不放开异地高考,是因为本地户籍居民担心,一旦放开,外地生就会大量流入本地工作与生活,就会挤占本地公共资源,加重城市各种负担,其实,这种担心是错误的,更是多余的。因为外地考生在一座城市参加高考,并不意味着将来就一定会在这座城市里工作和生活,就会增加这个城市的人口,多少人在一座城市参加高考,毕业后却到另外的城市谋职就业。即使他大学毕业后,刚开始在这座城市留下来,当他感觉到在这座城市不再适宜生存下去时,也会辞职离开这座城市,到另外的地方工作。因此,所谓“控制大城市人口”的问题,根本就是一个伪问题。担心放开异地高考,会增加城市人口,其实是杞人忧天。

放开全国异地高考,人口流入大省就会增加高考人数,人口流出大省就会大大减少高考人数,全国每年高考的人数是一定的,此多必然彼少。只要按各省市高考报名人数比例分配招生计划,就既不损害本地高考考生的利益,又能确保异地考生的高考权与公平公正的录取权。因此,解决异地高考问题,不能靠地方自己解决,需要国家与地方联合起来统筹解决,否则,地方政府很容易设置门槛。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异地高考永远只能成空中楼阁,遥遥无期。

高考制度的改革,几乎是中国各种改革问题的缩影:它的问题源自各地发展的不均衡,有既得利益的群体,也有渴望变革的力量,无论步子迈得大还是小,都会牵动人心。异地高考久拖不决,是对民意与民众利益的漠视。民众对改变有期盼,改革就没有停步的理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