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盼医保全国异地报销“马上到来”

殷建光

2014年03月09日10: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目前,国务院医改办已对“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拿出时间表,2015年,要全面推开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即时报销),同时选择在部分省份试点,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重点针对退休职工、农民工等人群研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办法。(3月9日新京报)

前两天,刚从央视新闻节目中看到一个采访节目,一位退休的老人谈到对异地报销的期盼,今天,就看到了省内异地即时报销明年到来的新闻,当然为之欣喜,这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的最好体现。

省内异地即时报销的实施应该是全国异地报销的前奏,应该尽快落实.笔者认为,国家应该制定政策,鼓励各省提前落实,把2015年定为最后的时间限制,2015年不能进行省内异地报销的省份要追究责任,调动各省省内异地报销工作尽快落实的积极性,同时,鼓励相邻省份实行区域异地报销实验,为全国异地报销积累经验。

笔者认为,实行医保异地报销不仅是一个公民看病方便的问题,更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家庭幸福,公民幸福综合指数提升的大问题。

首先,可以促进公民自由流动,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地方发展,可以方便地方找到最适合本地经济发展的人才,医保异地报销利于各地经济迅速发展。

其次,可以促进家庭和谐,老人一般要到孩子工作所在地去养老,如果异地报销工作能够很快实现,那么,解决了老人看病问题,也解决了年轻人的后顾之忧,利于家庭幸福,利于年轻人工作方便。

第三,可以提升公民的综合幸福指数,手拿医保卡,走遍全国都不怕,公民有了这样的医疗保障,对公民的自由流动,个性发展,对公民的身体健康全程保障,意义深远。

2015年实现省内异地即时报销,望全国异地报销也快到来,我们翘首以盼,越快越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