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大工作三亮点,立法监督谱新篇

殷建光

2014年03月09日10: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3月9日人民网)

早上一起来就开始看电视直播两会,我对张德江委员长的报告一字不拉的听完,笔者感到,人大工作2013年成就喜人,为马年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

之一,立法工作走上质量新时代。立法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能,立法的关键是质量,质量高的法律能够取得有质量的立法效益,能够对社会进步文明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一年来,人大立法工作走上了质量新时代,从适应经济发展,人民需求的立法立项,到法律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研究,到法律出台前的评估,以及草案征求意见机制,人大立法工作已经形成了一套保障质量的全面制度机制。立法质量的提升,保证了人大工作的工作效益,促进了依法治国水平的提升,对打造法制文明社会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比如审议通过了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这两个纪念日,对于进一步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充分体现了人大立法工作的人民性,国家性,和对世界文明的责任担当,传递出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强大正能量。

之二,监督工作走上实效新天地。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人大行使人民权力的重要一环,一年来,人大监督工作亮点多多,对经济工作的监督,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平稳运行;对财政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保证我国财政发挥最大的造福人民效益;对民生工作监督,保证公民享受改革红利;对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保证建设美丽中国的基础环境;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防止腐败打击腐败,保证廉洁执政风尚;等等。一年来,人大工作的监督注重实效,以实效求实绩,有目共睹,激励人心,传递出规范权力运行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强大正能量。

之三,自身建设走上创新新境界。一年来,人大自身建设工作注重改革,勇于创新,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常委联系代表制度的完善与创新,保证了人大工作接地气上创新,在民意基础上改革,保证了人大工作的最贴近民生,保证了人民智慧融入立法,融入国家建设。比如,修改商标法时就充分吸纳了代表提出的制止恶意抢注行为、明确商标和企业字号冲突处理办法、规定惩罚性赔偿等建议;审议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时,将代表提出的适当上调生态公益林和草原生态补偿标准等建议,汇总纳入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送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人民是历史的主人,群众是智慧的源泉,人大代表自身建设的创新就是为人民智慧参与国家建设创造更多的直通车,打造更多的参与平台,传递出建设中国特色民主文明的正能量。

一年来,人大工作成就颇多,亮点不少,笔者难以一一点赞,但是,从这些工作成就中,我们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人大工作的进步与创新,感受到了马年工作进取的强大正能量。人大工作为人民,人民智慧进人大,马年人大工作必然更加精彩。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