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穿过黑夜,为239条生命祈祷

秦川

2014年03月09日10: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3月8日0时42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型客机执行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北京(MH370)航班任务,机上共搭乘239人,包括154名中国乘客。2时40分,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

30多个小时过去了。本该昨天6点半抵达北京的MH370,迄今仍然杳无音讯。如果没有意外,乘客昨天6点半抵京后,等待他们的该是亲人的拥抱、朋友的笑脸。然而,这一切变得奢侈。这是最难熬的时刻,每一分每一秒都让人焦急,无法自持。继白天的苦寻,又经过一夜无眠之后,我们还是没有等到你们的信息,哪怕只言片语,哪怕一个符号也好。

我们等待的不只是154名中国同胞,还有73名外籍乘客,以及12名机组人员,等待的是每一个生命,为每一个生命祈祷。据报道,154名同胞中,有画家、有佛教徒;有出生不久的婴儿,有自由行的老人;有赴泰国游玩的一家三口;有赴马看望女友的小伙,有华为、中兴的员工……他们有血有肉有故事,你们在哪里?随着时间的流失,等待是一种痛苦,甚至逐渐变得绝望,但永不放弃。

等待的过程,也是营救的过程。得知消息后,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对救援善后工作作出批示。8日上午,记者会上的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我们都很揪心,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平安。”并称外交部及有关驻外使领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民航局,公安部,中国保监会……全都行动起来了。公民生死未卜,所有的相关部门都以最快的行动集结起来,投入到搜救、协调、抚慰家属等工作中。

在等待中,可看到人性之光,可感受到人们对生命的尊重,也能体会到最真切的同感心。MH370失联后,全世界所有关注此事的人抱有同样的心态,就是尽快找到失踪的MH370,找到消失的239人,并查出原因。所有的网民,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线索、给出建议、祈愿祝福……

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权威信息显示,仍未找到航班,不能确定坠机;越南发现油迹带不确定与失联飞机有关,白天恢复空中搜索;航班从未发出求救或故障信号;所谓的意、奥乘客被冒用身份登机,马航无法证实。

然而,在网上也在流传一些不实消息,甚至有人编造谣言;还有人过度消费乘客家属的情绪。MH370失联,每个人都有权利关注此事,也都希望等来好消息,但不能故意炮制幻觉;媒体也有责任追踪报道,向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也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乘客家属,但不能无节制地去盘问乘客家属、为了新闻而刺痛家属。越是焦灼,越应该冷静,正如有识之士所呼吁的,不用微博转发主观推测的信息,那样无助探明真相;不杜撰传播谣言,那样只会制造混乱;不盘问乘客家属,那样只会带来更深伤害。做到这些,其实并不难,多点同情心,稍有敬畏即可。

诗人说,“此刻与未来之间,存在着生活。”此时此刻,我们决不放弃等待。哪怕风吹雨打,我们依然热爱生活。穿过漫长黑夜,我们等到了黎明,看到了日出;而此时,让我们一起祝愿、祈福,等待奇迹出现!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