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媒体不要过度报道失联者家属的伤痛

殷建光

2014年03月09日09: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几个小时的焦急等待,239人生死不明,MH370牵动世界的心。恳请媒体不要反复渲染情绪濒临崩溃家属的伤痛,可能失去亲人的揪心不应是猎奇的目标。失联者家属,你们的伤痛就是我们的伤痛。我们共担忧!我们共祈福!(3月8日新华视点)

MH370失联牵动世界的心,牵动国人的心,但是,最伤痛的还是那些失联者家属,因为那里有他们的亲人,有他们的期盼。对于失联者家属,媒体不要去报道他们的感受,不要去报道他们的伤痛情绪,不要去报道他们的痛苦场面,这样的报道会让失联者家属更悲伤。

早晨看完新华视点的那段微评,我颇多感受,因为在具体的现实生活中,一些新闻媒体为了挖掘新闻点,为了渲染触动点,为了制造轰动效应,往往忽略被报道者的感受,甚至忽略被报道的画面对观众、对读者的心理影响。他们将镜头对准痛不欲生的场面,他们报道情绪崩溃的场景。我想说,事实确是事实,但是,请考虑被报道者的感受,请考虑观众的感受,让媒体的报道人性化一些,再也不要做那么冷漠冷血的新闻,因为那是一种典型的为新闻而新闻的“新闻功利主义”。

新闻媒体当然要报道事实,但是,应该报道的是大众都关注的搜救工作、救援工作、各种专业建议,共同去寻找失联飞机的下落,探明事情的真相和过程,这是相关部门的担当,也是媒体的担当,是对失联者家属的安慰,也是对观众与读者的负责,因为这才是大家的最关注。读者期盼的是尽快知道最准确、最及时的新消息,哪怕是一点点。

请新闻媒体不要再去报道失联者家属的伤痛,请你们与我们和他们一起共担忧,同祈福。请媒体报道的镜头离开失联者家属,请给他们一个安静等待的空间,请媒体把更多的镜头对准正在搜救的工作,那才应该是世人最想关注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