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上“村官向习主席诉苦”的看点在哪里

司马童

2014年03月07日15: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代表们纷纷发言。30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大学生村官冼润霞是第7位发言的代表,当着总书记的面,她一口气提了4条“建议”,持续10多分钟,没有被打断。这当中,冼润霞毫不掩饰地提到,自己的工资还不到一个保姆的一半。(3月7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村官进入全国两会的殿堂,并且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共商国是,这样的幸运机会,的确弥足珍贵。虽然“工资不到保姆一半”的所谓“诉苦”之语,其实是现场有代表在询问大学生村官薪酬水平时,冼润霞才有感而发的实谈,但显然,因着这番向总书记的当面“诉苦”,冼润霞想不成为一个“名人”也难了。

 两会代表发言理应求真务实、实话实说,所以,即便出现“村官诉苦”,也是下情上达、实事求是。更何况,为了在这么重要的场合,把青年和基层的问题如实反映上来,此前冼润霞也足足地准备了3天;并且想好了不说“感谢”,不说“成绩”,要用有限的发言时间,把带来的问题讲深讲透。从这一角度而言,“村官诉苦”的看点和重点,显然不在一个“苦”字,而在肩负重托和不辱使命,一心一意地积极履职。

 显而易见,这则新闻的最大亮点则在于,亲临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的习近平总书记,不但始终态度亲和、“没官架子”,认真听取了“村官代表”的所谈问题,最后还给出了一个极其鼓舞人心的回答,“要关心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包括婚恋问题,给他们创造条件扎根基层、实现梦想。”总书记的这种贴心交流和亲切关怀,就算发言村官有苦有累,恐怕也已感觉“苦得心甘、累得情愿”了。

 “村官诉苦”的看点在哪里?一在代表发言的不说“感谢”和“成绩”,多谈问题与实情;二在像总书记这样的“大领导”,毫无疑义地做到了愿听问题、喜听真话。这就自然而然地让人联想到,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还有些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听好话时满脸堆笑,闻意见时则面露不悦,甚至不胜其烦。如此心态一旦被人掌握,“报喜不报忧”就会如影随形,又如何真正做得到“耳听六路,眼观八方”,又拿什么来实现“运筹帷幄,高瞻远瞩”呢?

 “村官诉苦”谈到了时下颇为敏感的工资问题。而我觉得,这个“工资”话题与某些要求公务员“涨薪”的议题,显然有着本质区别,不可混为一谈。正如“村官代表”冼润霞所反映,一些大学生村官的年龄都在慢慢大起来,也要结婚、生孩子,但收入太低就实现不了看似很平常的梦想;而且服务期满后,出路在哪里也是一种现实的纠结。可见,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这样的“工资之苦”,跟是否应当迅速满足某些公务员的“涨薪之求”,怎么说都不该相提并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