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解大学生村官后顾之忧,助其实现“中国梦”

秦川

2014年03月07日11: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就像一位亲切的长辈”,冼润霞如此描述3米之隔的总书记。她决定,把问题都提出来——“现在我们大学生村官好多已经30岁了,我们都要结婚、生孩子,但我们目前的收入很难去承受这些别人看起来似乎很平常的梦想;而且服务期满后,我们的出路在哪里,也是我们最为纠结的问题。我们不怕吃苦,怕的是我们为梦想来到基层,但最后却可能因为生计而不得不离开农村。”(3月7日 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大学生村官计划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策。实施几年来,大学生村官也确实给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然而,对于大学生村官来说,特别是对女孩子来说,冼润霞提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笔者周围也有大学生村官,几年下来,绝大多数都已经成家。特别是一些女大学生村官,结婚后面临的是生儿育女,有了孩子了就有了顾虑,很多人选择了再次考试,有的考上了事业单位,也有考上公务员的。

虽然,再次考试已经成为大学生村官的另一条出路。但是,参加考试的,也有特别热爱农村的,也有特别想为农村做出贡献的。有的村官还说,“早知现在还要考公务员,不如当时就考呢?为何要参加大学生村官考试啊,这不是饶了一个大弯子吗?”当时参加大学生村官考试时,不少人并不是为了就业,而是想趁自己年轻,有知识,能够尽自己能力为农村做点什么。

然而,就像冼润霞所说的一样,“我们不怕吃苦,怕的是我们为梦想来到基层,但最后却可能因为生计而不得不离开农村”。的的确确,部分大学生村官为了生计,已经离开了他们曾经梦想的职业。或是因为工资,或是因为生活,他们本不想这样,但是面对各方面的压力,已经没有办法。

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最担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工资,一是未来的出路。说到钱,也许大家会觉得俗。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村官不可能像学生时代一样,吃穿向家里要,他们需要生活。据笔者了解,有贫困地区给大学生村官入了县里的事业编,工资水平还可以,像张家口的坝上地区就是这样。但是,绝大部分地区的大学生村官,每个月只有几百块钱。

针对大学生村官出现的问题,仅仅依靠国家政策的实施是不够的。各个地区的条件不一样,各级地方的村官管理部门应该针对自身地区的条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村官管理办法。多多听取大学生村官的意见和建议,多和他们进行交流。及时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只有解决了大学生村官们的后顾之忧,才能助其实现他们的“中国梦”。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