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全面放开二胎还需循序渐进

苗凤军

2014年03月07日10: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回应全面放开“二孩”有无时间表时强调,时间表没有,要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密切监测人口变动情况,统筹人口与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进步和家庭幸福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口环境。(3月6日中国新闻网)

全国两会,涉及到民生改革的项目很多,在这些项目中,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也是广大群众非常关注的一项内容,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不仅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前途,更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尤其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浪潮中,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做出了微调,其中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将是这次改革的直接受益者,他们可以通过计生政策的修订合法生育二孩。

这一政策的出台惠及到的群众有千百万。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广大群众再次把视线投向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媒体再次发声,问及全国全面放开二孩会不会真正实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回应称,全面放开二孩还没有时间表。由此看来,在我国的现形人口形势下,全面放开二孩与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不相适应。

全面放开二孩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生育人口,这其中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放开二孩,人口增长,社会的教育、卫生和社会抚养能力都要适应人口的发展,但是现实的国情呢?我国仍然是世界人口大国,经济虽然增长很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底子还很薄弱,群众还达不到高收入水平,大多数家庭都属于中低层收入者。而消费水平却偏高,抚养一个孩子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同时会降低生活质量,在目前我国渐渐进入老龄化的情况下,如果再快速增加新生儿数量,只能让社会抚养压力更大。再者就是我国的学校和卫生部门数量还很有限,很多地区的新生儿入托入学和看病难问题都难以解决,因此全面放开二孩并不适合中国当前的国情。

两会卫计委的改革让我们关注,虽说全面放开二孩还没有时间表,但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卫生计生部门能在惠民工作中落实大手笔,让中国的人口与经济在保持和谐增长的同时,让老百姓享受更多更好的服务。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