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建立常态化的公务员增资机制

竹立家

2014年03月07日08: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竹立家:建立常态化的公务员增资机制

公务员薪资高低成两会的热点话题。公务员属于社会的一个特殊劳动群体,其工作性质是为国家和公众利益服务,工作目的是追求公共利益最大化;其薪资是由公共财政支出,说到底是由纳税人或人民来供养。因此,公务员工资薪酬变动引起关注就毫不奇怪了。这在政治文明的今天,全世界都一样。

公务员的全称是“国家公务人员”,一些国家又称“政府雇员”,它首先是一种职业,其工作的基本动力之一也是为了获取“薪酬”,为了“养家糊口”,其职业并没有先天的“道德优势”或“政治优势”,当然就更没有所谓的“薪酬优势”,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今天,我们所讲的职业平等就是这个意思,一个行业不能因为其所从事的“职业本身”就成为谋取比其他行业更高的薪资的理由。

通过政府雇佣的公共机构人员,由于其薪资是由公共财政支出,因此其总的薪酬水平是由代表人民的权力机关,按照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国家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其薪酬的变动规则也是由法律法规确定的,政府不能自己酝酿给自己加薪,这会引起社会其他职业阶层的反弹,成为引起“社会不公正感”的来源。

在现代政治文明和民主政治的社会条件下,官员只是为“公众服务”的一种职业,是现代社会众多职业中的一种,没有像在封建社会中那种“权力附加值”,更不可能通过当官发财。所以,在西方,那些选举官员或随选举而任命的官员叫“职业政治家”,其薪资较之私营组织的相似职位的人要低很多;考任官员或公务员叫“职业官僚”,其薪资基本按照社会其他组织相同职位的平均薪资水平发放,二者统称“政府雇员”。其性质与私营组织的雇员一样,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获得一定的劳动报酬。所以,“职业化”是20世纪以后公务员制度改革的一个主要趋势。

在现代社会,政府公务员主要是从公共精神出发,为了公众的利益而工作,目的不全是为了钱。所以,在西方流行“精英治国”理论,其实质就是从为国家和民族服务的角度,从成就感、荣誉感和自我实现的角度,鼓励具有公共精神和能力强的人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为防止这些人有可能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同时还发展出一整套适合现代复杂社会要求的监督制度,使这些人不想贪、不敢贪、不能贪,逐步养成一种良好的职业习惯。在私营组织谋职的人追求虽然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动力还是要有一份较高的薪资。

因此,公务员这一职业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条件下,是一份奉献多于索取、辛辛苦苦的岗位,也可以说是一个高度奉献性岗位,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岗位。

当然,公务员也是人,其收入水平也要能维持正常而体面的生活。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今天,公务员的薪资水平普遍偏低也是事实,特别是基层和一般公务员的薪资水平偏低,增资机制不健全、不规范的现象较为突出,对公务员的工作情绪和心态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参照国家经济增长的速度,形成良性的、规范的、常态化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薪资年度增长机制,是推进公务员制度和事业单位改革的核心环节和当务之急,对稳定公务员队伍,提高国家治理效率,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都有重要意义。▲(作者是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