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降低4G资费只靠“鼓励竞争”还不够

2014年03月06日14:5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低4G资费只靠“鼓励竞争”还不够

  随着4G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对未来的移动通信充满了期待,希望生活能因此变得更精彩。但是,资费问题目前成了横亘在消费者面前的一座大山。不久前中国移动公布了4G全网统一资费方案,不少消费者纷纷吐槽“用不起”,与此相关的一个段子在网上颇为流行,“如果晚上忘了关闭4G连接,一觉醒来,你的房子都归中国移动了”。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奚国华透露,中国移动正在进一步优化资费套餐,资费还会进一步下降。主动为消费者减负确实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但这并非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最有效方式,唯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让4G资费调整到位。列席人大会议的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说,最终还是要靠鼓励竞争,让运营商把4G资费降下来。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果运营商对“鼓励竞争”不感兴趣,4G资费又该如何降下来?
  目前,三大运营商的3G用户数确实已呈鼎立之势,按说体量相当的对手更容易展开充分的竞争,从而使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利益,比如腾讯和阿里巴巴在打车软件上的贴身肉搏。消费者长期以来的感受却是,三大运营商的竞争非常温柔,甚至在某些领域甚至还存在着默契,让消费者失去了选择权。发改委当初对电信价格垄断问题进行调查,就是因为运营商“没有实现充分的互联互通,使得相关市场缺乏竞争”。“三分天下”没有带来“群雄逐鹿”的局面,消费者支付了更大的成本,却没有得到“竞争”的好处,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也给4G资费能否大幅下降带来了悬念。
  为什么电信业运营商不能像互联网行业的腾讯和阿里那样火拼?回答这个问题显然不能回避运营商之间的特殊关系,相同的“血统”或者说“出身”决定了他们之间很难展开“你死我活”的竞争。电信业经历两次改革,已经在拆分整合中形成了运营商之间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兄弟关系,况且他们现在还都受同一个部门主管。为了既得利益,运营商之间可能更愿意“合作”,而非竞争。当然,主管部门强硬地“鼓励竞争”,运营商也许会奉命竞争一下。
  要促成电信市场真正的充分竞争,仅靠目前的“三分天下”是不够的,只有进一步放开民资进入电信市场,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和活力才是最有效的途径。虽然工信部已向19家民营企业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但是虚拟运营商的定价空间有限,而且降价还会受到基础运营商的制约。这就需要工信部加大开放程度,营造公平的环境,放大民资的鲇鱼效应。届时,无需主管部门“鼓励竞争”,市场主体也会主动竞争。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