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治霾成效要让百姓感受到

2014年03月06日10: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霾成效要让百姓感受到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昨天在全国人大开幕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雾霾情况跟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好转,京津冀地区去年PM2.5平均值为600多,今年500多,这样的变化老百姓可能感受不到。

  周生贤部长的上述谈话,被网站以“京津冀雾霾已好转,百姓还没感受到”为题挂在显著位置。有网友对此吐槽,认为雾霾既已“好转”,老百姓就能感受得到,老百姓如果没有感受到好转,那就是没有好转,不能以百姓“没感受到”否认大气污染的现状,更不能以此给政府部门“曲线表功”。

  周生贤提供的PM2.5变化的数据是权威的,但网友的吐槽也有一定的道理。政府工作有一种“清道夫效应”——政府部门做了很多工作,就像清洁工把马路打扫得很干净,但人们往往没有具体的感受,甚至对此视而不见;反之,政府部门的工作即便只有些许不足,就像马路上只有很少的垃圾,人们也能看得非常清楚,并批评清洁工清扫不力。治霾也是如此,尽管环保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PM2.5值降低并不明显,百姓就会更多地看到政府工作的不足,而对治霾成效缺乏基本的感觉。

  环保部门认为雾霾情况“已好转”,公众却普遍没有感觉,治霾成效和公众感受之间的“两张皮”现象,前两年也曾出现过。当时PM2.5没有纳入空气质量监测范围,这边百姓在雾霾天气下啧有烦言,那边环保部门发布的空气质量数据却显示为“良”或“优”。2011年,周生贤部长直斥“人民群众深受污染之害,而监测数据自说自话”的怪现状,要求环保监测部门避免出现监测数据与百姓感受“两张皮”。后来,PM2.5纳入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监测数据才与百姓感受大致吻合。

  现在,治霾成效与百姓感受也出现了一些背离,这种情况也要尽量避免,否则政府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和公信力都将受到伤害。要让百姓真实感受到治霾的效果,最关键是要在短期内大幅减少PM2.5含量,降低PM2.5数据,但客观地说,这个目标很难实现。PM2.5含量大幅减少需要一个过程,在此过程中,政府部门一方面要加大治霾工作力度,做出比以往更大、更艰苦的努力,并让百姓亲眼看到这些努力,看到政府部门每天都在大街上辛勤“清扫”;另一方面,要充分保障公众监督政府工作、参与治理雾霾的权利,让公众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治霾各项工作中来,通过自身的努力切实感受和见证空气质量的逐步好转,感受和见证PM2.5数值的实际变化。

  对政府部门的每项工作,百姓是否满意都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环保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如果认为治霾已有成效,并认为自己做了很大的努力,但如果百姓没有感受到,因而对治霾并不满意,那么治霾工作只能算是“不及格”。这对政府部门有时的确不公平,承受了巨大压力的环保部门更可能倍感“冤屈”,但是,通过这种看似“不公平”的责任链条,如果能够倒逼政府部门加紧治霾,尽早让百姓感受到空气质量好转,则这种“不公平”又是十分公平的。

  尹大力(北京 教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