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银行“迎战”余额宝,关键是要把存款用好

毛承之

2014年03月06日09: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如意宝’具有收益好、门槛低、自动申购、随用随取等优势。”吕湘荣说,其模式跟“余额宝”差不多。“银行做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是迎战余额宝。”重庆市一家商业银行信贷部经理李健说。(重庆日报3月5日)

两会上,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记者采访说,不会关停余额宝,并将加强监管。言下之意,银行方面要主动出来争取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的余额宝规模突破5000亿元,用户数突破8100万,已经超过A股股民数。余额宝成立8个月时间,以其凌厉之势搅动着传统金融业,同时也引发了外界的担忧。

中央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就不可能取缔余额宝,让这个创新市场主动消失。不取缔余额宝能有什么好处呢?最大的好处就是充分提高融资效率。目前,银行融资效率偏低,这种局面亟需改变。要改变这种现状,最大的动力就是让银行主动适应市场,参与市场竞争,在竞争中,找准着力点,化解市场风险,实现多方双赢的良好局面。

不可否认,放开余额宝市场会增加金融市场风险,甚至可能带来更大的金融系统性安全隐患,如出现资金利率变相抬高,脱离实际利率等等问题。正如央视证券资讯频道评论员钮文新指出,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推高资金利率,转嫁给实体经济。该评论一言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一场“是否取缔余额宝”的大讨论。这种讨论结果表明,市场还是起决定性作用,更需要让市场发挥好对金融资本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

因而,银行别无选择,只有背水一战,主动迎战余额宝。迎战余额宝关键是要把存款用好,一方面,银行应该提高融资效率,实现随时变现;另一方面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这些资金的安全、效益以及流动在可控范围之内。银行降低门槛,积极揽储理财,与余额宝争夺市场,这是值得赞许和期待的事情。更为重要的是,银行不要顾此失彼,要积极加强监管,防范这种外部市场竞争引发的内外皆变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余额宝活在哪里?活在市场分流。有市场资金分流,余额宝就能生存下去。当然,余额宝这个互联网创新的金融产品也有极大的市场风险,一是因为这个产品来源于市场,而市场本身就有风险;二是因为银行会参与竞争,这种竞争将会进一步稀释市场利润,最后导致余额宝成本上升带来不稳定、不确定性风险。余额宝迎战市场关键也是要把存款用好,不能为圈钱而圈钱,更不能为圈钱搞乱市场推高资金利率,转嫁给实体经济。

要把所有市场资本流入更多需要发展的实体经济、企业,这是余额宝与银行“争夺存款战”之后必须首先考虑的重大现实问题。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