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开会不玩手机当成常态

余兴辉

2014年03月05日10: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各代表团不约而同发出一条醒目的要求:代表开会不得玩手机、搞直播,不准玩游戏。(人民网 3月5日)

据报载,开会玩手机的景象日益普遍,“低头玩手机族”不知不觉间已成为会议、报告、讲座上的一道风景。有的地方,无论是大会还是小会,有的与会者手持手机、低头摆弄,上网看新闻、读小说、玩游戏、发短信、聊天、写微博等等,在“文山会海”中畅游,一旦被敏感的媒体捕捉进镜头,就成为会议现场的一大看点。

开会玩手机是一种顽症恶习。对会议倦怠、消极,不仅是会风好坏的风向标,折射出的也是对待工作的敷衍态度,其实,开会玩手机,既是对别人不尊重,更是对自己不负责。

开会玩手机呼唤改进会风。会议过程冗长、效率低下等问题,与会议内容、会议时间、会议质量有关。有的会议流于形式,提前印发相关材料,与会者听与不听关系不大。有的会议,报告人只是照本宣科,空话套话连篇,缺少实质性内容,枯燥乏味,甚至脱离实际。提倡转变会风,应从减少会议的召开频率开始,倡导开短会精会,如果会议精简了,内容变得重要且引人入胜,也就不会有人玩手机了。

会场需要倾听、思考与交流,更需要与会者的尊重。特别是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代表13亿国人纵议国是、决定国策,需要代表、委员心无旁骛、全神贯注,认真对待每一份议案,真实反映群众心声,促成来自基层的建议得到政府部门的反馈,推动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

总之,无论大会小会,每一个与会者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去改正,认真开好每一次会议,真正与开会玩手机这一顽症恶习说“再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