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代表委员会上会下不妨晒晒履职成绩单

陆志坚

2014年03月04日15: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拉开帷幕,2983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就未来一年的发展建言献策。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是如何履职的?他们如何架起官民互动的桥梁,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3月4日 《新京报》)

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履职情况怎样,因媒体的跟踪报道而为人所知。但闭会后,代表委员是如何履职的,参加了哪些调研视察活动,针对民生提了哪些建议,为选民办了哪些事情,却往往鲜为人知。因而,晒晒代表委员的履职成绩单,这既是选民的要求,也是代表委员服务选民的应有之义。

当然,绝大部分的代表委员能牢记神圣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竭尽全力履行职责。譬如来自云南的90后女人大代表铁飞燕,她就农村留守儿童、农村边远山区及城中村流动儿童的义务教育情况,十几次到边远山区进行调研;来自广东湛江的全国人大代表黄阳旭,就假发票问题先后两次自费赴京与国家部委工作人员面谈等等,这些代表委员用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践行着自身职责,他们对选民、对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但不可否认,也有个别代表委员惯于当“荣誉代表委员”、“拍手代表委员”。开会时露露脸,闭会后杳无音讯。在日常工作中既不开展调查研究,也不深入群众中访民情解民难,对群众利益诉求视而不见,更鲜于撰写有价值的议案和提案。

“代表”“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和重托,肩负着选民的期待参政议政。因而,代表委员闭会后做了哪些事,履职效果怎样,其履职能力是否得到选民的认可,选民有知情权和监督权。晒一晒代表委员的履职成绩单,既有助于督促代表委员更好地履职,也能激发选民的政治参与热情,从而在代表委员与选民之间产生良性互动。

每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履职表现都会成为公众和媒体的关注热点,这也反映出了公众对代表委员有所作为的期待。那么,不妨顺应公众的要求,公开代表委员会上会下的履职情况,并形成制度和常态,以督促代表委员扎实履职,不辱使命。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