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节俭两会得民心,观点交锋抒民意

陈凤莉

2014年03月04日13: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纷纷抵京。在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如果只知道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如何体现?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何惧观点交锋?代表委员当铭记: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人民日报,3月3日)

两会,不仅是国家开门纳谏的重要手段,更是促进民主运转,保障社会民生的重要途径。今年的两会,“节俭”、“务实”成为了会议服务的关键词,政府作风的转变有目共睹。

在节俭之风深得民心的同时,人民日报发表的微评提议两会代表委员要敢于真刀真枪的质询政府,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开门纳谏的真诚和决心。崔永元与人民日报看似幽默的较劲儿,是一个敢质疑,一个敢回复的犀利和坦率,这本身也是我国民主进步的最真实体现。

“两会”代表,代表着广大人民的利益,代表着选民在召开两会期间,有权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两会代表的话语权代表着广大人民的话语权,肩负着替民发言的责任。代表委员们不应该,也没权利在两会上沉默。

此外,除了对“明哲保身”委员们的指责,更要尽快将有责任心、有远见、有魄力的人吸收到两会代表委员的队伍当中,如此,才能切实的发挥“两会”的作用,让人民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当中。

节俭、务实的会议之风温暖民众之心;两会代表观点交锋,直抒民意促进社会民生发展。党报的呼吁值得每一位“沉默”的代表们学习和反思,只有当代表们真的履行了代表的职责和权利,今年的两会才真的“从里到外”有所不同,有所进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