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太子辉”代表去哪儿了?

2014年03月04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子辉”代表去哪儿了?

★新京报特别评论员

两会拉开帷幕。小明昨日听说,广东东莞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请了病假。他就是江湖人称“太子辉”的中源石油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耀辉。

热热闹闹开两会,“太子辉”代表去哪儿了?

1摆事实

小明知道,很多跑两会的同行都想“偶遇”梁耀辉代表。

早前东莞太子酒店的“裸舞选秀”上了央视,太子酒店创始人梁耀辉一下全国闻名,后来有报道说,2012年他就把酒店卖出了。自此之后,外界就不知道梁耀辉代表去哪儿了?

2讲道理

小明查询人大制度,人大代表是可以请假的。梁耀辉代表如果按照程序请了假,也没有问题。可是,这让小明和小明跑两会的同事们,有些失望。

小明本来准备了几个问题,想托跑两会的同事问问梁耀辉代表——太子酒店是卖了才“涉黄”的吗?以前有没有“涉黄”经营?

人大代表也是人,生病请假是常情常理。小明只是想说,请假“符合法定程序”不假,但不太符合“公关程序”。真有问题,躲是躲不掉的;要没问题,及时说清楚岂不更好?全国两会正是一次危机公关的好机会,对梁耀辉代表和广东方面来说,都是如此。

人大代表是公众人物,而且是特殊意义的公众人物,本身有回应公众质疑、满足公众知情权的义务。身体原因是个人隐私,固然不宜公布太过具体。只是时机敏感,大家已经好久找不到他们“关心”的代表了,广东方面似乎也有必要透露更多的信息,让大家相信,梁耀辉代表确实是因为健康原因不能出席两会。

3下结论

代表有请假权,公众也有知情权。不能用一张假条,把公众的知情权挡在门外。“太子辉”代表,大家找你找得好辛苦。无论是代表本人,还是有关方面,还是别让小明和小伙伴们苦等答复了。

■ 小贴士

“代表应当按时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代表因健康等特殊原因不能出席会议的,应当按照规定请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七条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