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期待全面深化改革破题前行

周继坚

2014年03月04日08:3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待全面深化改革破题前行

  早春三月,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吸引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每个人都在期待属于自己的两会成果,而这些期待汇聚在一起,就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破题开篇的期待。

  过去一年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全面改观;政府简政放权,社会保障全面推进,经济形势实现了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此外,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出现了明显好转……这些转变为推进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等重大部署的实施,释放出一系列积极的信号。

  全面深化改革,贵在真抓实干。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克服困难也最靠认真。应当看到,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一些领域,“改不动”的困难很大、“不想改”的惰性很深,然而,改革的“窗口期”稍纵即逝,唯有找准入口、迅速破题,才能把改革推向前进。毕竟,再宏伟的设计,只有细化成具体措施,落实到每个人的实际行动,才有生命力,才能产生实际的效果。正因如此,刚刚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就明确提出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

  满怀期待,就要形成人人竞相追梦的氛围。一方面,要突出以人为本,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改革的目标和着力点。事在人为,人是干事的主体。制定各项政策措施,都要最大限度地寻找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另一方面,要强化人的积极参与和精神风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改革的进程中,人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

  满怀期待,更需要聚焦于事,把干事、干成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载体。要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突出矛盾,研究制定针对性、科学性的政策措施,不失时机地推动改革,破除既得利益的坚冰,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要深入调查研究,分解任务、落实到人,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微观领域和具体事务中,付出自身的努力,体现自己的价值。要努力营造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同时强化监督问责,确保事情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率先垂范和带动之下,人民群众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期待从未如此迫切,信心也从未如此充足,参与的愿望从未如此强烈。这些都是将改革向纵深推进的积极因素,是推动真抓实干的强大力量。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大潮激荡的中国人,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自己的梦想。同样,也只有人人都行动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才能早日成为现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