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防“黄金粥”,休假避免一盘棋

卞广春

2014年03月04日08:2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黄金粥”,休假避免一盘棋

带薪休假没有与国家法定休假日形成有机结合,也没有形成国家法定休假日的效果,难得一见的黄金周,也就成了全国公众共有的狂欢周和“黄金粥”

“有人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但中国人口众多,旅游度假需求旺盛,只要还是集中统一的模式,别说一个‘五一’,就是每个季度都有一个黄金周也不能解决集中出行带来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钱学明说,“全国各地自然条件、文化习俗差异大,集中统一休假很难发挥优势,建议实行分省分时带薪休假避免‘黄金粥’”(3月3日《新京报》)。

钱学明委员的建议,其实包含了两个不同层面的意思:一是带薪休假的问题,二是假日安排的问题。这实际上是落实带薪休假,并对各地带薪休假时间进行统一规划,实行交错出行、分时度假,满足人们出行旅游愿望的问题。不论是对带薪休假,还是避免“黄金粥”,这一建议很适合国情,有着较大的可操作性和现实意义。

我们目前的带薪休假制度,事实上步入了一种两难的境地,关键问题在于执行不到位、不规范。带薪休假,有的单位有,有的单位以现金补贴的方式完成,加上不同所有制企业、不同计酬方式共存,以及对带薪休假强制性不够,带薪休假往往存在“一国多制”现象。带薪休假没有与国家法定休假日形成有机结合,也没有形成国家法定休假日的应有效果,难得一见的黄金周,也就成了全国公众共有的狂欢周和“黄金粥”。

钱学明委员的建议要变成现实,需分两步走:第一步,对带薪休假制度进行再规范,避免带薪休假制度有名无实,确保国民有更多法定的休息时间;第二步,出台新的办法,由各省区市确定本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带薪休假时间段,国家有关部门统筹安排,从而实现交错出行、分时度假。

很多人之所以认为这一分省、分时,不再“一盘棋”的休假办法更适合国情,有多个理由。假日安排,是一个众口难调的事,而且,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多民族聚居、生活习俗差异大、多气候特征等,考虑得再完备,也会有瑕疵。况且,地方经济的发展不同,企业生产周期不同,都有赖于出台差异化假日安排方案。

在落实带薪休假的基础上,实施分省、分时休假制,使地方确定休假时间与中央统筹安排相结合,可以满足民众的出行需要,也满足了不同地方群众根据自然、经济的不同,灵活安排休假时间的权利。最大的优势更在于,全国人民不再同时通过各种交通方式,拥向旅游景区,不会给交通加倍添堵,景区不再人满为患,也能满足人们的旅游期望,提升出行旅游的质量。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