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点赞崔永元“我敢说你敢发吗”,期盼两会精彩观点交锋

涂启智

2014年03月03日17: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2日发表评论: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纷纷抵京。代表委员当铭记: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崔永元回复:说得很中听。我们敢发言你敢发布吗?人民日报回应:呦,先把这条发布。(3月3日中国新闻网)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与崔永元的“话语交锋”很有意思,一来一往间,小崔率真敢言性格坦露无遗,人民日报作为中国第一大报逐步走向开放包容的自信姿态也得以展现,这也是中国社会正在树立的国际形象。

针对崔永元“我敢说你敢发吗”的回复,人民日报即时回应“呦,先把这条发布”,潜台词就是接下来只要你敢说,我们还敢继续发布。民众对此广泛关注,是期盼两会期间出现更多精彩的观点交锋。

两会是代表委员们建言发声的舞台,在观点碰撞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达成共识、共商国是。假如代表委员始终奉行“沉默如金”,那么不仅浪费了代表委员的身份指标,更是对公共事业的不负责任。毋庸置疑,有些代表委员是习惯保持沉默的,保持沉默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为始终一言不发,除了举手同意再无其他动作;二为提案或者发言刻意回避民生关切问题,只在一些无关痛痒的事情上“打擦边球”,只说好听的话,不摆问题、不提意见、不唱反调。

代表委员之所以沉默,大概有三点原因。一者,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或者根本没有做,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国计民生热点问题,实地调查了解不够,“肚子里没货”,即便是谈也抓不住要害、说不到点子上,不能说。二者,虽然了解一些具体情况,但认为解决难度太大,感觉“说了也白说”,更有少数代表委员并未达到为广大民众代言的境界,对于诸如贫富不均等社会问题不想多说。三者,许多社会民生问题从发现、提出到解决,在维护弱势群体利益的同时,总要触动某些强势人群的既得利益,有的代表委员担心因此遭受打击报复,不敢说。

在此三种“不能说”、“不想说”、“不敢说”的心态下,有些代表委员就算偶尔发声,话题也只会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打太极”,结果导致令人痛心惋惜的“人民失语”。

真理越辩越明,“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何况是肩负有重大使命的代表委员们!“代表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代表委员们当深入实际了解民情做到能说,要破除习惯思维做到想说,应“铁肩担道义”做到敢说。只要大家都能少一点禁忌顾忌、多一些开放开明,少一点回避遮掩、多一些沟通融合,少一点美化装扮、多一些共识理解,“我敢说你敢发”必然成为社会生活的常态。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